创建:“两城同创在我身边”征文活动获奖作品(三):发挥人大监督职能 助推全市两城同创

时间:2016-12-27来源: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既是市委、市政府立足长远、着眼当下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更是一项全民工程。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坚持大员上阵,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政委,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指挥长,人大、政协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从全市各单位抽调精英组建专职工作队伍,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安排部署和推进。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奋发进取,明确目标任务,采取得力措施,扎实开展工作,城区面貌显著改观、市民素质明显提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创建目标提出以来,每年初在谋划全年工作时,都会围绕事关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建设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来确定常委会议题,强化监督检查,先后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对全市旅游工作、文化产业发展、社会治安、社区矫正、市域公路建设与管理、旧城区和城中村改造、市区农贸市场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视察调研,对《水污染防治法》、《建筑法》、《城市绿化条例》、《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了相关报告,并依法作出了审议意见。同时,强化跟踪问效,均在适当时候听取和审议了审议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表决,有力地监督和支持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为推动问题解决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特别是去年,6月份召开的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针对存在的创建任务仍十分艰巨,部分区域、个别方面管理还不到位,城市管理与执法权责不清、协作不够等问题,作出了要坚定创卫信心决心,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着力破解城市管理中的顽疾,健全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等审议意见。10月份召开的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市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基础上,又专门利用半天时间,以联组会议的形式,依法对市政府及公安、建委、交通、规划、房管、城投公司等6个部门开展了专题询问。询问会前,还专门组织有关人大代表和新闻记者通过明察暗访,拍摄了全市道路交通管理中的一些乱象,并在询问现场进行了播放;会上,9位常委会委员和3位市人大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就市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了提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一一作了认真回答;会后,又及时对问题进行了汇总整理和集中交办。可以说问题找的很准、很实、很有代表性,整改要求很具体、很明确、很有针对性。通过今年4月份和本月听取两个审议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和前期视察调研情况来看,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针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采取得力措施,扎实进行了整改落实,效果非常明显。摩的营运、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等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车辆乱停乱放、行人和非机动车不遵守交通规则等现象明显减少,七小行业、城市立面、建筑工地、垃圾中转站、旧城区和城中村等整治效果明显,等等,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这些都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强有力的监督支持是分不开的。

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不可否认,我们的两城同创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正如曹市长和蒿书记在攻坚推进会上讲的那样,我们的创建形势还不容乐观,标准不高、推进不平衡、顽症常复发等问题仍然普遍存在。在今后工作中,建议:一要强化宣传引导,努力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公益广告、宣传栏、报纸、电台等传统方式和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介,加大对两城同创工作的宣传力度,提升全市上下的思想认识,努力在全市人民群众中营造一种两城同创绝对不是一阵风、雷阵雨,一会就过去了,而是要长期抓、持续抓、用力抓的浓厚氛围。尤其要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场经营管理秩序、市民公约、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的宣传教育,引导社会生活参与各方,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争做有素质、讲文明、重品行的好公民。二要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进行追责问责。从目前我市两城同创工作取得的实效不难看出,持续有力的监督检查和依法严厉的追究问责对工作的推进和问题的解决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后要围绕重点行业、重点地段和重点部门,对照考核标准,深入查找薄弱环节,认真梳理尚未达标的项目,紧盯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措施,持续开展重点监督检查。尤其是管理和执法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联合执法,加大督查力度,增加督导频次;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效率。要进一步严肃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坚持处分和处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对工作推进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现象和人员,敢于动真碰硬,切实追究责任。三要不断总结完善,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无论是哪个地方,也无论是什么工作,示范创建势必要改变一些长期坚持却又不规范、不合理、不合法的生产生活习惯,都会存在抓一抓就好一阵,一松手就立马反弹的怪病和顽疾。针对这一现象,要善于总结完善,对以前做得好、效果显著的,要及时归纳,认真总结,不断完善,适时用制度规定的形式将其固定下来,为今后工作提供重要参考和遵循;对以前做得不到位、效果较差的,也要勇于借鉴外地市好的经验做法,迅速调整工作思路,改变措施攻略,创新方式方法,尽快找到针对性强、运行效果好的解决办法。

总之,相信只要我们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两城同创办的具体要求,认真落实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两城同创一定能拿到牌子,全市的面貌也一定会发生更大的改观,我们的生活也必将更加和谐幸福。(此文荣获二等奖,作者为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曹玉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