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阔步跨入“千亿俱乐部”

时间:2017-02-04来源:


从1986年区划调整升格为省辖市,到2016年整整30周年。30年风雨征程,30年拼搏进取,漯河阔步跨入“千亿俱乐部”——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三个重要指标全面突破千亿元大关。

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符合或好于预期,进入或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8.5%,均高于预期目标和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稳居全省前五。预计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突破9亿美元,居全省第五位;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增长7%以上,居全省第六位。预计财政民生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尤为可喜的是,在国务院开展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次大督查中,我市成为全国唯一连续两年受表彰的省辖市。

三个重要指标破千亿元,六项重大攻坚任务显威力。2013年11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抓好六项重大攻坚任务,实施经济发展突破的意见》,坚持重点工作重点抓,突出关键环节,选准着力点,集中力量实施攻坚突破。三年多来,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六项重大攻坚阶段性成果持续显现——项目招大引强持续推进,引进了一批支撑当前经济增长的大项目、引领未来发展的好项目、有望形成新产业的龙头项目;工业优化升级精准发力,出台支持工业经济健康发展30条政策措施,并配套制订10个具体推进方案,形成“1+10”政策体系,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清除发展障碍;骨干企业培育成效显著,2016年,预计纳入“工业1351工程”的190家重点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3%以上,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2家,有5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服务业发展提挡加速,预计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占经济总量的比重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服务业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和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县域经济发展提速增效,各县区呈现出竞相发展的喜人局面,2016年,预计临颍、舞阳两县的生产总值增速分别为8.5%和10%,财政收入增速都在15%以上;城市建设全面提速,深入推进“两城同创”,国家级卫生城市顺利通过暗访,全国文明城市“中考”取得较好成绩,城市形象明显提升。(记者 梁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