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召开人大代表培训工作会

时间:2017-08-18来源:

2017年8月18日,临颍县召开人大代表培训工作会。临颍县人大常委会邀请现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新民主任和省十一届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立法研究会副会长毛引端主任为县人大代表讲授培训人大制度和人大代表履职的相关知识。

通过培训,提高了代表对人大制度的全面理解和认识,明确了代表职责,增强了代表的履职能力,为更好的发挥代表作用,推动临颍县人大工作的进一步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会议就如何履行好代表职务、服务全县经济发展,提四点要求。

一要提升自身素质。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就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加强自身修养。首先要学理论。理论上的高度,决定一个人对问题认识的深度和开展工作的力度。只有理论功底扎实,看问题才会深、透、准;否则,建议没人听,做事没人理,一届下来也就无所作为。其次要学法律。人大代表首先要懂法,要做到依法办事、依法管理、依法监督,这是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的根本。我们既要学习《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基础性法律法规,还要深入全面了解与自己工作相关的法律,才能确保执行代表职务时不开“黄腔”、不断章取义。三要学新知识。社会在不断前进,知识在不断更新,人大代表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拓宽思维视野,才能适应人大工作的需要。县人大常委会将通过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查研究、经验交流、外派学习等形式,为大家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不断增强大家的履职能力。

二要密切联系群众。人大代表是党和国家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好桥梁和纽带。各位代表一定要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工作的重要职责,认真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自觉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要经常走访选民和选举单位,积极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及时把群众的呼声反馈给党委、政府。同时,人大代表更要及时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给选民,围绕中心工作释疑解惑、鼓劲加油,凝成一股绳、形成一条心,全力推进全县工作顺利开展。

三要模范遵纪守法。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又是各行各业的先进分子,要时时处处遵纪守法,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人大代表享有人身自由受法律保护的权利,这是国家为代表执行职务提供的特别司法保障,而不是对人大代表违法行为的一种庇护。希望各位代表都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依法办事,以实际行动,树立起新一届人大代表的崭新形象。

四要扎实开展代表活动。要加强代表活动室和代表联络站的建设。县人大常委会已对人大代表分别划分了代表活动小组,明确了组长、副组长,请各代表小组做好协调工作,积极创造条件,抓紧把代表活动室和联络站建立起来,健全代表活动的各项制度,真正把代表活动室和联络站建设成为人大代表的“活动之家”。同时,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好本组代表的学习和活动,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和优势。县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对活动室建设和代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