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公安机关网络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17-09-02来源:


201791日漯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漯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军信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市公安机关网络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这个报告。为进一步做好网络安全工作,会议作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网络安全工作的首位,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切实加强舆情管控,严厉打击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的传播,确保全市网络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深化网上信息侦察,严密防范敌对势力和暴恐分子实施网上分裂破坏活动。

二、进一步强化综合管控体系建设。完善信息安全通报机制,建立网络安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部门职责,形成由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定期会商、综合研判、统一指挥的高效工作机制,发挥监管合力作用。要加强对网站的安全监管和网吧的日常监管,全面落实等级保护制度,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加大对金融、电力、通信等重点部门、重点行业的安全管理力度,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行。切实加强网络安全的宣传教育力度,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网络社会治理,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管控格局,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三、进一步强化重点打击能力建设。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要求,始终保持对网络犯罪的高压态势,特别是对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网络诈骗,深挖源头,开展专项打击。不断增强打击网络犯罪的防御能力、威慑能力和侦破能力,加强网络生态综合治理,完善网上网下有机衔接、控制管理相互结合、多警种协同作战的联动处置机制,打好网络安全整体仗、合成仗。

四、进一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针对网络监管任务越来越重、现有力量不能满足工作需要的现状,健全市、县(区)两级网安机构,创新网络高技术人才的引进机制,吸引一批具有专业技能、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充实到网安队伍中。深入实施“科技强警”战略,加大网安技术手段的投入力度,增强技术侦控能力,确保全市不发生重大网络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