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17-10-26来源:


20171025日漯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漯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松林所作的《关于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这个报告。为进一步推动我市行政审判工作更好开展,会议作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大行政审判工作宣传力度。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更加重视新形势下行政审判工作,持续加大行政诉讼法律制度和行政审判成果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行政审判的社会知晓度,增强群众依法维权意识和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着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环境。

二、提高行政审判工作质量。推进行政审判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行政诉讼案件的审理质量。规范立案工作,畅通受案渠道,严格依法受理行政诉讼案件。完善审判流程,加强审判监督,规范裁判文书,加大释法力度,不断提高当事人的服判息诉率。坚持公平公正审判理念,正确处理好司法为民与服务大局、适用法律与执行政策等各方面关系,做到裁判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三、强化行政审判的司法监督职能。注重发挥行政审判白皮书和司法建议的作用,加大督促落实力度,推动行政机关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加强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衔接与配合,推进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逐步建立多元化的行政纠纷解决途径,形成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的合力。采取措施,明确要求,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面落实。

   四、加强行政审判基础能力建设。注重对基层法院的业务指导,加大行政审判法官政治和业务素质的培训力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司法能力。优化审判资源配置,调整、充实、巩固行政审判法官队伍,着力解决行政案件大幅增加与审判力量严重不足的矛盾。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积极创新行政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办案效率。加强对行政审判新情况、新问题、新类型案件的研究探索,把握其特点和规律,全面提升行政审判工作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