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全市“法治智库” 推动法治漯河建设 赵坤炎出席

时间:2018-10-16来源:



15-1P62Q1151V29_副本.jpg 


6月27日下午,漯河“法治智库”专家成员座谈会暨聘任仪式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法学会会长赵坤炎,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张静毅,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丽曼出席会议。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副会长魏震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参会的15名“法治智库”人员逐一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要发挥好“智库”的作用,更好地服务推进“四三二一”工作,为推动新时代漯河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会上,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张静毅宣读《漯河市法学会关于聘任“法治智库”法律专家成员的通知》。


15-1P62Q11F2Q3.jpg


    
赵坤炎为受聘的首批漯河“法治智库”成员颁发了聘书。


15-1P62Q11HX52.jpg


赵坤炎在讲话中说,由市法学会牵头组建“法治智库”,既是我市学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更高层次法治漯河建设中的有效之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需要人才作保障。他说,今年是全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推进“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开启新时代漯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以促进“更高层次的法治漯河建设”为目标,充分发挥我市优秀法治人才的参谋助手和辅政作用,为推动新时代漯河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赵坤炎还对“法治智库”专家成员提出了具体要求:


坚定政治方向要有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担当。要始终秉持法治精神和职业操守,依法履职,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供独立、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真正为我市法学工作树一面“法律之镜”、立一把“法治标尺”。同时要注重传播法治精神,强化法治思维,普及法治知识,努力推动全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提高业务素质。他希望各位法律专家库成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领导。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的法律知识,不断提高专业素养。


找准特色定位。要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法治漯河的战略高度,找准法治智库的时代定位,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创造和谐文明的幸福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为目标,以“打造特色鲜明的高端法治专业智库”为立足点,突出我市法治人才的优势和特色,充分汇聚和激发我市法学理论和法律实务方面专家、学者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激情,努力把我市“法治智库”打造成立足漯河、面向全省、特色鲜明、优势彰显的高端专业智库,为全面推进法治漯河建设提供前沿性、体系化的智力支撑。 


搭好发展平台。市法学会要做好“法治智库”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一要积极搭建“法治智库”人员的研究成果与社会法治需求有效对接的平台,推动建立“法治智库”与法治实务部门常态化合作机制,积极参与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各环节,服务法治漯河建设全过程;二要积极搭建“法治智库”成果评价和应用转化的平台,不断拓宽成果转化应用渠道,提高成果转化率,积极推动形成有利于创新创造成果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三要积极搭建集信息发布、交流研讨、成果展示、服务监管于一体的“法治智库”信息化平台,以信息化来提升智库运行效能。通过平台的有效运作,真正使漯河“法治智库”人员在推动新时代漯河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严守纪律规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尤其要严格遵守党和国家各项保密规定。在从事法律顾问工作的过程中,凡是和所在单位有利益冲突的时候,应当主动提出予以回避,确保法律顾问工作始终做到公平公正、树立社会公信力,也保证大家在法律行业立得住、站得稳,赢得好的口碑和信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