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时间:2019-04-01来源:

牢记殷切嘱托  不懈奔跑追梦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

蒿慧杰讲话 李思杰当选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


3月31日下午,漯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在市科教文化艺术中心漯河大剧院胜利闭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蒿慧杰、李思杰、吕娜、邵成山、陈平、杜广全、赵坤炎、周学功、焦红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刘尚进、吕岩、李亦博、杨骁、蒋志安、高喜东、周新鹤、张宏进、李建涛在主席台就座。

雷建民、张社魁也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辛伟、栗社臣、余伟、李军信、徐汇川、闫天常、胡新峰、宗万志、邓武昌、田冠亭、赵改焕、黄耀春、陈松林、陈连东、顾文明、赵志军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应到代表333名,实到319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委书记、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蒿慧杰主持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李思杰为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静、冯广军为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市七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


1-2.jpg


图为市委书记蒿慧杰向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思杰表示祝贺


随后,大会举行了宪法宣誓。

李思杰主持闭幕式。

会议依次表决通过了漯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漯河市2018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9年计划的决议,关于漯河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漯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蒿慧杰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

蒿慧杰说,漯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高度自觉的政治意识、胸怀大局的责任担当、心系人民的赤诚情怀、奋发有为的良好风貌。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凝心聚力、共谋出彩的大会。

蒿慧杰指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肯定了河南近些年的工作,讲明了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优势、地位和责任,指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关键问题和目标路径,希望河南谱写出更加绚丽的新篇章。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牢记殷切嘱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立足新起点,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深入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全面推进“四城同建”,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谱写更加绚丽新篇章,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持续深学笃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带着感情学,真正学出对党忠诚、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群众立场、学出自觉自信、学出责任担当、学出科学方法、学出能力水平。要坚决维护核心。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搞好“结合”“转化”。坚持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与漯河实际相结合,与履行职责相结合,创造性地贯彻落实、谋划推进,真正使党的主张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和生动实践。

谱写更加绚丽新篇章,必须把握根本要求。我们要紧紧扭住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不放松,努力走出一条贯彻新时代要求、符合漯河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坚持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关键是做到“三稳”“四进”,即稳发展预期、稳经济增长、稳社会大局,在发展方式转变上有新进展、在经济结构转型上有新进步、在增长动力转换上有新突破、在保障改善民生上有新成效,做到提质有增量、增量有质量、蹄疾而步稳。要发力供给侧。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贯彻落实好“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混合型动力、综合性支撑”三大体系,加快推进“八个高质量发展”,实现供需循环畅通高效。要全力建四城。“四城同建”是新时代漯河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愿景和战略定位,是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的重要抓手,必须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凝心聚力抓推进抓落实,构筑新时代漯河高质量发展战略优势。要营造好环境。紧盯市委确定的营商环境全省领跑的目标,推动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全面提升,让漯河真正成为企业成长的沃土、投资兴业的洼地、创新创业的摇篮。

谱写更加绚丽新篇章,必须激发强大动力。我们要秉承和发扬锐意改革开放创新的传统和优势,以创新增强新生动力,以改革增强内生动力,以开放增强外源动力,激发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要实施改革推动。坚持“三个凡是”要求,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致力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解决突出问题、推进各项工作,坚决将改革进行到底。要实施开放带动。坚持把开放招商作为一把手工程,以“项目引进来、产品走出去、有条件的企业出国门”为主攻方向,以打造开放平台、打通开放通道、优化开放环境为重点,将开放推向新高度。要实施创新驱动。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应用型创新为主攻方向,坚持需求和问题“两个导向”,坚持开放式创新和推动双创“两条腿走路”,致力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谱写更加绚丽新篇章,必须聚焦根本目的。我们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改革发展的根本目的,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心实意为全市人民做实事、办好事、谋福祉。要问需于民。真正把群众所需所盼挂在心上、抓在手上,下更大力气解决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确保把工作干到点子上,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里。要问计于民。大力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自觉拜人民为师、向群众求教,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增强本领。要问效于民。以群众评判为根本标准,以群众满意为最高目标,不断探索完善问效方式,以群众监督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不断提高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谱写更加绚丽新篇章,必须团结担当实干。我们要加强精诚团结,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加强各套班子之间、上下级之间、单位部门之间、新老同志之间的团结,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合力奏响共襄盛举、共谋发展的“大合唱”。要倡树优良作风。继续推进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行动,抓好“五纠五树”,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全市持续营造学的氛围、干的氛围、严的氛围,不断推动干部队伍作风向深处转、向实处转,切实有效为基层减负降压。要勇于担当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奋力作为,积极担责担难担险,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抓实干谋发展,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要弘扬斗争精神。大力发扬敢打能赢的斗争精神,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敢于啃“硬骨头”,善于打攻坚战,把拼搏的汗水洒遍追梦之路,把奋斗的足迹印满沙澧大地,让奋斗成为新时代漯河发展最动人的乐章、最澎湃的旋律。要强化争先意识。瞄准“两个新台阶、四个走前列”发展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拉高标杆,树立强烈的争先创优意识,用锐意创新争先的实际行动,助力漯河更加精彩、中原更加出彩,谱写出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蒿慧杰强调,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开展工作、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在民主政治、法治建设和促进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更加自觉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创造为民履职新业绩。“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人大代表要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贡献力量。

李思杰致闭幕词。他说,漯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计划、财政报告,表决通过了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举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实现了党的意志和人民意愿的有机统一。

李思杰说,由于年龄原因,王宏斌同志不再担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宏斌同志大局意识和为民意识强,认真参与市人大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对王宏斌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李思杰说,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省委、市委的信任,是各位代表、全市人民的重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同全体代表一道,不忘初心,牢记誓言,恪守誓言,忠诚履职,尽职尽责推动漯河高质量发展,尽心尽力奉献漯河人民,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李思杰强调,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要继续保持奋发有为、共谋出彩的进取精神,全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在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新篇章中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实现人大工作新作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确保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以有效执行,不折不扣推进落实。实现人大工作新作为,必须围绕中心谋发展。要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严格认真依法履职,在视察调研中服务发展,在实施监督中保障发展,在重大事项决定中推动发展;要进一步健全人大主导立法的体制机制,扎实开展地方立法工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实现人大工作新作为,必须心系群众促和谐。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实现人大工作新作为,必须提升素质强本领。大力推进人大常委会和机关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人大干部队伍,使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李思杰宣布:漯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 作者:文/李丹 图/王晓东 胡鸿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