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六次会议暨行政执法专项工作评议和专题询问会议

时间:2019-11-19来源:

  11月19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六次会议,暨行政执法专项工作评议和专题询问会议。市委副书记贾宏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思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成山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平、杜广全、赵坤炎出席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军信、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松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连东和市监察委相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640.webp (10).jpg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评议询问调查组关于对5个被评议询问部门行政执法工作评议调查情况的报告,审议了5个被评议询问部门关于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书面),对5个被评议询问部门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建民、谷葵花、王静、王卫峰、冯广军、高明谦,以及全国人大代表宁雅秋、省人大代表胡亚萍和市人大代表张赢、王克喜等10位询问人,围绕行政执法工作开门见山、直言不讳提出问题;国家税务总局漯河市税务局局长关福振、漯河银保监分局局长赵其有、市畜牧局局长段宏亮、市城管局局长张炜、市司法局局长张俊峰,针对所提问题实事求是、直截了当回答询问。经现场测评,市城管局被评为优秀单位,市税务局、市司法局、市畜牧局被评为满意单位,漯河银保监分局被评为基本满意单位。

640.webp (11).jpg

640.webp (12).jpg

640.webp (13).jpg

640.webp (14).jpg

  贾宏宇指出,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时刻,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对行政执法工作的评议询问非常必要、非常及时。本次评议询问,准备充分、推进有力、效果明显。对此,市委是满意的,社会各界是认可的。

640.webp (15).jpg

  贾宏宇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履职意识,依法履行好监督职责,严格按照法定职权、法定范围和法定程序开展监督,真正通过监督促使“一府一委两院”更好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要结合这次评议询问,注重总结思考、完善提升,继续打好监督“组合拳”,并探索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推动解决制约漯河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使监督更有力度、更有权威、更富成效,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府一委两院”要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促进、监督就是保障”的意识,习惯于被监督,乐于接受监督,并善于借助人大监督来推动工作更好开展。市政府既要督促被评议询问部门落实整改措施,又要对评议询问中涉及全局性的问题,尤其需要多部门协调联动的问题,加大协调力度,拿出过硬措施,统筹推进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各被评部门要按照应询时作出的承诺,狠抓工作落实,推动问题解决,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落实、有效果。

  李思杰指出,围绕行政执法这一主题开展监督,中央有要求、改革有需要、群众有呼声。总体上看,会议现场热烈融洽、坦诚真挚,评议结果客观公正、契合实际,问出了辣味、评出了压力、开出了氛围,达到了预期目的。排名靠前的单位,决不能沾沾自喜,要保持清醒认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满意度不高的单位,也不要背思想包袱,而应该抱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此次评议询问为新的起点,履职尽责,努力把各项工作做的更好更扎实、更有成效。

  就下一步工作,李思杰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严评真改,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把在评议询问中激发出来的饱满热情、培养形成的务实作风,进一步保持好发扬好,深化认识、聚焦问题、强化责任、统筹兼顾,持续抓好评议询问整改落实工作,真正在“改”字上下功夫、出实招,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法治环境。要加大监督力度,抓好跟踪督办,确保相关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要对这次评议询问情况抓紧进行梳理归纳,对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办理意见或建议,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后,以正式文件的形式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并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督办办法的有关规定,抓好跟踪督办,督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抓紧落实整改。明年适当时候,市人大常委会要听取和审议市政府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并对政府有关部门贯彻落实情况及答复事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要积极与新闻媒体沟通衔接,做好评议询问的后续宣传报道工作,进一步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640.webp (16).jpg

  李军信代表市人民政府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