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一片沃土 造福一方百姓 ——记漯河市人大代表、舞阳县吴城镇北高村党支部书记高景红

时间:2019-12-27来源:


扎根一片沃土 造福一方百姓

                    ——记漯河市人大代表、舞阳县吴城镇北高村党支部书记高景红

 

  他是一名扎根基层的村党支部书记,几十年初心不改,呕心沥血霜染两鬓,勇闯敢试不肯服输,一心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他是连任三届的县人大代表,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建言献策为民代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讲述人大故事、展现代表风采;

  他就是舞阳县吴城镇北高村党支部书记——高景红。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把做群众的引领人、贴心人、代言人作为工作的努力方向,坚持诚信做人、踏实做事、清白做官,在各级人大代表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用辛勤汗水谱写了一曲人生赞歌,用真心描绘“大写”的人生。北高村先后获得了“河南省文明村”、“河南省生态示范村”、“漯河市清洁家园行动先进村”、“漯河市先进基层党支部”、舞阳县扶贫工作先进村等荣誉称号20多项;他本人也先后荣获了“漯河市优秀党支部书记”“河南优秀共产党员”“漯河市十佳基层书记”“漯河市致富带头人”“漯河市优秀人大代表”“河南省劳动模范”等县级以上荣誉称号30多个

f87fd0fffe5d1a32c7e35c576767723.jpg



做群众的引路人

  如今,走进北高村,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宽敞明亮的柏油马路畅通无阻,五彩缤纷的法国梧桐迎风招展,“红色北高”四个大字熠熠生辉,整齐划一的工厂企业内随处能听到和看到机器的轰鸣声和工人忙碌的身影,村内广场超市、文化大院、街头游园、乡情馆、党群服务中心等现代文化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党建主题一条街”“廉政教育一条街”“孝道文化一条街”相互辉映,成为村内最为亮丽的三道风景线。身处其中,你能真切地感受到这里老人孩子的幸福安详、邻里亲朋的团结和睦.......这样美丽祥和的村庄谁能想到?十年前,还是一个环境脏乱差、人心涣散、经济落后、债台高筑、村室四处透风漏雨、群众到处上访告状、无人愿意问津的问题村。

  2006年,一直在外创业的高景红,被群众“绑架”回村,赶鸭子上架成为了北高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之初,面对空荡荡的村室、破败不堪的院落、十几万元的外债、泥泞不堪的道路,他茶不思、饭不香,甚至夜不能寐。经过一段艰苦的思想斗争,他下定决心:既然群众这么信任我,我就要干出个样来!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想改变北高的落后面貌,必须先找到一个突破口。通过外出考察,他决定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种植大棚蔬菜。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韧劲,为解决资金问题,他四处托关系、找朋友,磨破了嘴、跑断了腿,甚至不惜把自己的轿车和房子做抵押。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快速上马的蔬菜大棚喜获丰收,又赶上市场行情不错,入股的群众不仅当年回收了成本还略有盈利,也为村集体增加了3万多元的收入。从此,高景红在群众中在站稳了脚跟,树立了威信,愿意跟他干的群众越来越多。借助发展势头,他抢抓县里招商优惠政策,在土地上大做文章,盘活村里闲置资源,进行科学规划建设,鼓励村民大胆入股,建设标准化厂房,大力发展村办企业。他坚信,“只要种下梧桐树,就一定能引来金凤凰”。先后招引漯河客商投资建设了坤海电子厂,陕西客商投资建设了欣欣鸿源电子厂发展个体商户13建设蔬菜大棚200亩,发展小杂果300多亩种植苗木花卉500多亩,建300千瓦光伏电站1建成年存栏2万只以上的养鸡场2座,实现了本村200多个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村集体收入40多万元,群众人均增收1.3万元以上,全村形成了农工商齐头并进、集体经济蓬勃发展、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态势。

 

做群众的代言人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选出的代言人,听取群众的声音,为他们鼓与呼,协调解决他们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是人大代表的责任与义务。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高景红时刻牢记自身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为民发声代言。任职以来,他主动配合县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先后参加县人大常委会会议120多场,参与各种视察、调研、执法检查90多次,提出意见建议30多条。如,针对金大地企业环境污染问题,他多次建议县政府不要一味地采取“关停”措施,要多和企业一道想办法出主意,严格落实环保要求,尽快上马环保设施,还老百姓一个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活环境;在视察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时,他结合自身所见所闻和亲身经历,建议县政府在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的同时,不能仅在物质和政策上给予帮扶,更要在精神上进行帮助,做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针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他提出要在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基础设施完善、主导产业培育等方面多下功夫,力争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是最大的民生。针对大班额问题,他积极建议县政府及教育部门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投入力度,超前配置教育资源,建立健全教师补进机制,鼓励出台社会力量办学政策,分担大班额问题,努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些关乎全县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都受到了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办理落实。

 

做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和身在基层的人大代表,高景红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胸怀爱民之心,善谋为民之策。主动融入全县脱贫攻坚大局,自觉扛起脱贫减贫责任,他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头雁”作用,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抓党建促脱贫,以“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虚功实做,发扬“钉钉子”精神,认真完成每年承诺办好的十件民生实事,为提高贫困户脱贫质量树立了正气、凝聚了人心、提振了信心。通过上项目、产业、促发展25贫困户年均7000以上,20多户贫困户通过在村办企业打工,实现了稳定脱贫和增收致富。

  高景红总是说,群众身边的小事,就是我们要解决的大事。只有把群众的小事放在心上,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特困户高德宇孤身一人,生活困难,一次意外事故致使股骨头骨折,如果不及时医治,很可能导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高景红知道后,第一时间联系医生,亲自开车把他送医院,又自费为其垫资一万多元,治好了骨折。现在,高德宇逢人便说:要不是景红,我也许就活不到现在

  正因为他真心对待群众,坚持做群众的贴心人,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他的审议发言总是很接地气、真实可信,又比较切合实际,提出的意见建议大部分都被采纳,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高景红总能与群众想到一块、干在一起。建设休闲文化广场一直是群众和高景红的心愿,为建广场他自掏腰包作规划,早出晚归跑项目,挨家挨户做工作,可“钉子户”高某就是不愿迁坟一次,高某的妻子病住院,高景红得知后,先后三次前去探望。病愈又亲自开车接病人回家把一切安置的妥妥当当,被感动的高某,二话没说很快就把坟迁了。

  “当代表,就是要把群众当成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高景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上任以来,他先后自筹资金1000多万元,硬化道路18公里,完成了户户通和田间通;栽植绿化树5000多棵,安装路灯200盏,整修下水道4000建成了街心花园文化广场文化大院、文化书屋、乡情馆、农民文明学校,组织群众学习文化技术,组建文艺宣传队开展“文明信用户”“好媳妇”“好公婆”表彰活动编写《北高村志》,设立敬老助学基金。如今的北高村,不仅实现了硬、绿化、亮化美化净化,而且乡风文明、民风淳朴、社会安定、美丽宜居,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文明村

  新征程新起点,新时代新作为。作为扎根基层的农村代表,高景红表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忠诚践行“扎根一片沃土、造福一方百姓”的庄严承诺和光荣使命。

(供稿人:舞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冯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