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时间:2020-03-03来源:

 3月2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民政局、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介绍了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动态优化防控措施,全力科学救治患者,加强应急物资保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立即启动一级响应机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总指挥、市长任第一副总指挥的指挥部,统筹指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属地管控责任,实施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一是外防输入。坚持 “四早”原则,关口前移,在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入口和汽车站、火车站等处设立66个安全检查站,对入境车辆逐车消毒,对入市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健康问询和体温检测,严把输入关口。二是内防扩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利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手段,在社区、农村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对外地返乡人员特别是对武汉、湖北返漯人员进行严密排查,建立动态管理台账。截至3月1日,共排查密切接触者1344人,目前正在观察的有13人,每人都严格进行了14天医学隔离观察。同时,加强对社区、村庄等场所的管控,严防疫情扩散。三是精准施策。严格按照防控规范要求,把握疫情发展态势,细化防控方案,分别制订差异化防控措施,对重点人群、重点地区实施有效管控。

  我市按照“四早”“四集中”原则,着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死亡率,实施科学救治。一是强化场地保障。全市共设立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源汇区人民医院、临颍县人民医院、舞阳县人民医院5家定点救治医院,共有201张床位;设立16家发热门诊,43间隔离留观病房,确保我市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应治尽治。二是强化科学救治。在全市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投入医务人员569人,安排市级预备医护人员361人。同时,成立由206名呼吸、重症、影像、检验和中医专家组成医疗救治专家组,开展医疗救治培训、疑难病例会诊、重症病例救治。三是强化规范管理。在全市医疗机构执行“五个从严”“五个一律”要求,严格医务人员管理,按照“两通道、三分区”原则设置发热门诊,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保护患者和医务人员安全。

  我市自1月25日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截至3月1日,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5例,累计出院33例,无死亡病例,全市持续11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态势发展。

  全市农民工

  已转移就业13.76万人

  市人社局把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民工转移就业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和中心工作,强化组织,多措并举,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用工,有力促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尤其是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截至3月1日,全市农民工已转移就业13.76万人,其中市内就业10.29万人,市外就业3.47万人。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市人社局全面贯彻落实“免、减、缓、返”社保政策。目前,这些政策正在积极有序推进中。据测算,今年我市将免征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7.25亿元,预计今年将发放稳岗补贴5000万元以上。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复工复产565家

  市工信局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区域、分类别、分批次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1日18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565家(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67家),复工率为99.6%;市工信局重点监测的102家“十百千”亿级重点企业已有102家复工复产,复工率为100%。全市纳税额500万元以上的91家工业企业已经复工91家,复工率100%。

  全市监测的36个大中型商超

  已开业34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商务局动员全市大型商超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全力开展城镇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确保关键时刻、极端情况下生活必需品找得到、调得动、用得上。我市新玛特、丹尼斯、大润发、长申玉、美家宜购、物美廉等大中型商超展现了非常强的大局意思、担当意识,一直坚持正常营业,从未间断服务。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我市中小商超复工复产率明显提高。目前,全市监测的36家大中型商超已开业34家,占比94%;188家小型商超已开业135家,占比72%。从整体上看,全市商品供应充足,品种齐全,价格稳定,米、面、油、肉、蛋、菜等必需品供应能够满足居民生活需要。

  我市物价整体稳定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物价整体稳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制了“稳定医药用品价格提醒告诫书”,向社会发布“依法严查价格违法行为”公告,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开展价格监测,通过新闻媒体对7家大型超市的10种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进行公示,提高价格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受理举报投诉,严查价格违法行为。

  截至3月1日,全市16个农贸市场(市区12个、临颍2个、舞阳2个)已经全部复市,其中市区的10个农贸市场开业商户1246家(共3106家),开业率为40.1%,有效保证了市场供应。

  为经济社会快速恢复

  当好“先行官”

  春节前后,市交通运输局及时在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县乡道路设置了疫情防控卡点,有效阻止了疫情的输入。2月20日,及时开展道路上的防控卡点撤除工作。目前,我市已办理道路通行证A证2179张、B证658张(不含邮政)、C证1771张,为应急物资和生产生活等物资的运输提供了可靠保障。

  2月21日起,我市逐步恢复了城市公交、市域内县际客运班线运营。目前,城市公交已恢复5条线路,市域内县际客运班线(漯河—舞阳、漯河—临颍)已累计开行85班次。

  为了给企业复工、农民工返岗等提供运输保障,该局及时开通“点对点、门对门”包车服务,并与人社、卫健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目前,已组织农民工返岗包车103台次,运送农民工2460人。

  目前,纳入监测的35家现代物流企业已全部营业,复工率达100%。全市375家货运企业已恢复营运175家,复工率46.7%。

  全市重点项目

  已开工复工97个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召开三次重点项目建设周例会,研究今年一季度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等事项,对手续办理进展情况建立周报制;按月、季度梳理全年计划新开工项目名单,制订工作台账。每个重点项目明确专门的联络员,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调查解决项目开工复工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加强项目开复工监测调度,对省、市重点项目的开工复工进行日报告、日统计、日通报。将重点项目开工复工由审批制变更为承诺制,加大重点项目用工、建材需求的协调服务力度,加快全市重点项目开工复工进度,确保应开尽开、应复尽复。

  2020年,全市第一批重点项目共150个,其中续建项目61个,计划新开工项目89个。截至3月1日,全市重点项目已开工复工97个,开工复工率为64.7%。

  全市养老服务机构

  未出现感染案例

  从1月24日起至今,市民政局对全市99家养老服务机构6300多名在院老人和服务人员实行严格的全封闭管理,不间断对全市养老机构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出入情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老人生病就医措施等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不出现空白点。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佩戴口罩、清洁消毒等防护措施,为工作人员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采取分散就餐等方式有效减少人员聚集。

  通过以上措施,目前,全市包括养老服务机构在内的所有民政服务机构均未出现感染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