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使命守初心 不负韶华谱新篇——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综述

时间:2020-05-11来源:

  2019年,又是硕果累累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始终做到与市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圆满完成了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强化政治引领  在把牢正确方向上坚定坚决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所在。市人大常委会自觉强化在市委领导下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扛起以法治方式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确保与市委中心工作同频合拍、同向发力。注重发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全年共听取人大工作汇报6次,并多次就评议询问、地方立法等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为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增强监督实效  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尽职尽责

  依法行使监督权是地方人大一项最基本、最经常的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把依法监督与有效支持统一起来。

  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听取审议我市“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工业“三大改造”情况的报告;围绕现代物流业、普惠金融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持续跟踪督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评议询问所提建议落实情况,巩固拓展了评议询问效果。

  加强预算审查监督。启动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出台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规定。及时审查批准政府债券分配议案,有力支持了我市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全面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强化审计监督,提高使用效益。

  依法助力脱贫攻坚。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到分包县区蹲点调研,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成立脱贫攻坚依法监督组开展专项督查,对扶贫工作“一条例一决议”进行检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脱贫攻坚,32名省市人大代表对所联系贫困村持续跟踪帮扶,累计捐款48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60个,对接产业项目25个,助力32个村退出贫困村序列。

  关注民生保障改善。密切关注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原生态水城建设开展视察;听取审议“四好农村路”建设管理、沙澧河二期开发(含幸福渠)建设、全市畜牧业发展、对台工作等情况的报告;围绕女职工权益保护、职业教育、文化产业、侨务等工作开展调研;推动科技创新、城乡居民医保、市属重要场馆及路桥工程建设、市区房地产市场管理和物业管理、食品安全法实施等审议意见落实落地。

推进依法治理  在夯实法治保障上有力有为

  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法律监督作用,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年来,先后制定了《漯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漯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漯河市散煤污染防治条例》3部地方性法规。出台《漯河市地方立法程序规定》;针对已颁布法规实施情况进行调研评估。先后对烟草专卖“一法两条例”、传染病防治“一法一办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对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老年人权益保障“一法一条例”、中小企业促进“一法一办法”等开展检查工作。在全省率先对检察机关公益讼诉工作进行视察,推动了我市公益诉讼工作健康开展。组织对市城市管理局、市税务局、市司法局、市畜牧局、漯河银保监分局进行专项工作评议和专题询问,查摆出来的128个问题已有105个得到较好解决,23个正在持续整改。依法行使任免权,先后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2人次,组织宪法宣誓4批42人次。认真做好备案审查和人大信访工作,对56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42件次576人次。

抓好代表工作  在发挥代表作用上聚焦聚力

  市人大常委会准确把握代表机关职能定位,不断深化拓展代表工作内容和形式,创新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方式。

  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组织代表履职培训。拓展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开展创先争优评选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探索代表联系群众新举措,创新设立10个人大代表工作室;注重发挥代表专业优势,设立16个特色代表小组。我市加强代表小组建设的经验,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动态》专期刊发。

  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一年来,开展集体视察调研130余次,走访群众1.2万余人次,收集民情民意1900余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600余件。我市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做法,在全省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推动代表建议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向“一府两院”集中交办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370件,筛选农村安全饮水、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等重点建议6件进行集中督办。

提升履职能力  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求实求效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牢牢把握模范机关要求,切实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夯实履职根基。

  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常委会主任(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履职必修课,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研讨交流。

  抓好主题教育。坚持常委会领导带头抓、带头学、带头交流研讨、带头检视问题、带头讲党课,有力有序推进问题整改。

  严肃作风纪律。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有关办法,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围绕“六看六查”进行检视反思。

  凝聚工作合力。自觉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指导,加强与县乡人大的联系,充分发挥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作用,汇聚推动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的强大合力。

  加强调研宣传。围绕人大依法履职重点开展专题调研和经验总结,在全省人大理论研究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并在省人大《理论研究与交流》专期刊发。认真办好人大网站、人大微信公众号,《让监督创新的路子越走越宽阔》等一批稿件在《人民代表报》、《人大建设》杂志等媒体刊发,充分展示了漯河人大工作的生动实践。

  肩负使命守初心,不负韶华谱新篇。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征程,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展现人大担当,为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出彩添彩绚丽篇章做出人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