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访丨刘尚进:坚持“三链同构” 着力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

时间:2020-05-27来源: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漯河市市长刘尚进在接受省政府网站采访时说,去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河南团审议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重大部署,为我们河南粮食大省、农业大省擘画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宏伟蓝图。特别是总书记在讲话中针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漯河作为粮食主产区和中国食品名城,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理应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刘尚进说,漯河年均粮食产量180万吨、年加工转化600万吨,生猪规模养殖达到90%以上,食品产业集中度高、体量大、名企多、链条长,去年食品产业总规模接近2000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达到4.5:1,是河南万亿食品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去年以来,漯河把“三链同构”作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主抓手,系统谋划了《关于坚持“三链同构”着力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的工作部署》,把“三链同构”细化为47项具体工作,形成了有目标、可操作、能落地、可考核的路线图、责任状,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漯河食品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今年,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到漯河检查调研时,对漯河的做法和经验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更具体要求,漯河据此出台了《推进“三链同构”加快食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点任务分解》,对25项年度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与《工作部署》一起形成推动漯河市食品制造业发展的顶层设计。


  坚持集群发展,着力延伸产业链


  刘尚进介绍,通过持续推进产业链招商、持续实施“小升规”“十百千”亿级企业及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持续实施重点企业倍增工程、持续推进企业“三大改造”、持续围绕食品产业细分领域建设专业园区、持续优化企业服务等“六大举措”,全面推进“六个打通”:一是打通食品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培育食品机械产业。规划建设的智能食品装备产业园一期标房已经竣工,部分企业已经实现入驻。二是打通食品产业与造纸等产业,发展食品包装产业,推动食品包装高端化、多样化、个性化。三是打通食品产业和医药产业,发展功能性食品、保健性食品、医用食品,逐步引进培育生物医药产业。微康生物益生菌粉今年可达到300吨,食品微生物研究院和食品微生物产业园正在启动。四是打通食品产业与盐化工产业,培育高端、绿色食品添加剂产业。金大地总投资56亿元的60万吨食品级、医用级、注射级小苏打项目启动建设。五是打通食品产业与物流产业,发展以冷链物流为重点的食品物流产业。积极建设第四方冷链物流信息平台,全省10家中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中漯河有6家,是全省唯一的“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六是打通食品产业与动物饲料,着力发展宠物食品。美国嘉吉20万吨预混料等一批项目正在建设。


  坚持高端发展,着力提升价值链


  刘尚进说,一年来,漯河市围绕食品产业高端发展,做好创新、质量、品牌“三篇文章”,着力提升价值链。

  在强化创新引领上,一是建设食品产业研发创新基地。目前共有市级以上食品研发平台79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24家,去年仅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就新增了11家。二是建设食品产业产学研融合示范区。建成3家市级食品公共创新平台、11个博士后工作站、2个院士工作站。三是建设食品产业人才集聚地。出台落实招才引智政策,支持本地高校增设食品相关专业、培养更多人才。

  在强化质量提升上,一是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力争今年全市所有县区成为省级及以上食品安全示范县(区)。二是设立市长标准奖。对主导或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的企业和组织给予奖补。主导和参与了近百个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三是深化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战略合作。编制标准化战略发展规划、食品安全标准化专项行动方案等1+N体系,最终建立起高于国家标准的食品特色标准。四是建设覆盖全市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五是支持企业积极申报、参评市长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及国家级奖项,落实相应激励政策。六是培育检验检测产业。整合全市检验检测资源,加快建设食品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

  在强化品牌培育上,现有中国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10个,河南省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91个。2019年新注册商标5873件、增长78%,万人拥有量跃居全省第3。通过“三品一标”认证的产品165个。


  坚持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供应链


  漯河市坚持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供应链。一是提升源头供应质量。推进“四优四化”和订单化种养,全市实行专收专储的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109.9万亩,占比47.4%。二是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大力推动小麦产业联合体建设,实现面制品生产企业、面粉加工企业、粮食仓储企业、小麦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农科院和小麦育种专家等五个层面的深度合作,形成完善的供应链体系。投资70亿元建设食品文化小镇和盐文化小镇,春节后均已开工建设。三是提高供给效率。办好中国(漯河)食博会,发展壮大食品电商,支持骨干企业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引进专业化供应链企业成立供应链综合商业服务平台,探索建立大宗食品原料采购联合体。

  刘尚进介绍,经过一年多来对“三链同构”的持续探索,漯河市食品制造业在原有基础上实现了新的突破,特别是今年以来,漯河的食品产业生态在新冠疫情这个特殊的样本、窗口期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和立体检验,由于产业闭环、生态完善,大量原辅料等生产要素在漯河区域内实现配套,加上各级惠企政策即时落地,全市食品企业和食品包装、物流企业节后得以迅速协同复工达产。

  刘尚进说,“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信心,持续深化‘三链同构’,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强化头部企业和产业生态培育,进一步擦亮中国食品名城底色,为我省食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