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宁雅秋:建议将宁洛高铁(河南段)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时间:2020-05-27来源:

  距今约9000―7500年的贾湖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第一个具有确定时期记载的文化遗存,具有迫切的“申遗”需求;建议将宁洛高铁(河南段)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加快项目建设。这次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漯河市广播电视台播音员宁雅秋带来的两个建议,立足于漯河,但又放眼于全国,很接地气儿。

640.webp (8).jpg

  全国人大代表宁雅秋:建议将宁洛高铁(河南段)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贾湖遗址具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条件】

  “由于年代久远,贾湖遗址易损坏,目前亟需按照世界文化遗产这样的最高层级进行保护。”宁雅秋说,从目前的研究来看,贾湖遗址的文化价值具备“申遗”标准,但是还有一些工作需要国家支持。

  贾湖遗址是淮河流域迄今所知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贾湖文化是裴李岗文化的主要源头,近年来,贾湖遗址的保护建设也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贾湖遗址公园和博物馆的建设也相继启动。

  但是,“申遗”有很多硬性标准,对周边环境整治,配套设施要求、立法保护等工作都有具体要求。

  “从现有的保护投入和贾湖遗址文化重要性相比,远远不能匹配。”作为漯河人,宁雅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此次她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将贾湖遗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名录,着手启动“申遗”工作,更好地保护这一文化瑰宝。

  全国人大代表宁雅秋:建议将宁洛高铁(河南段)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640.webp (9).jpg

  【建议实质性启动宁洛高铁前期建设工作】

  “目前的宁洛高铁,就缺我们河南省内这一段了。”宁雅秋说,随着郑阜高铁的通车,宁洛高铁南京到周口已经通车,剩余部分也可以加快了。

  宁洛高铁(河南段)从规划的呼南高铁豫西通道伊川西站引出,经平顶山、漯河、周口,接入郑阜高铁周口东站,规划线路全长约307公里,投资约442亿元,线路基本沿宁洛国家高速公路,可串联呼南高铁豫西通道、郑万、京广、郑阜高铁等。

  “宁洛高铁(河南段)沿线总人口达2700多万人口,人口密集,而且大多地处平原,施工条件较好。”宁雅秋说,建设宁洛高铁(河南段)符合国家发展战略要求,能够加快促进东部沿海地区优势资源向中西部转移,实现跨区域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国务院批复的《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已明确“规划研究建设洛阳至平顶山至漯河至周口至商丘城际铁路”,目前,宁洛高铁(河南段)项目已被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专项建设规划》。

  因此宁雅秋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能够将宁洛高铁(河南段)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尽快实质性启动宁洛高铁前期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