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情况的视察报告

时间:2020-10-27来源:


关于我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情况视察报告

——20201023日在漯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为学习借鉴先进地市老旧小区改造的经验做法,全面了解我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情况,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坤炎为组长,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城环委委员、市人大代表为成员的视察组。视察组在副主任赵坤炎带领下,于9月下旬赴福建省龙岩、漳州、厦门、泉州四个地市进行了考察学习,10月上旬先后到我市三个行政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视察。1014日,召开由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民政局以及三区两县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对老旧小区改造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调查和研究。视察组对各方面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归纳和梳理,并结合9月初省人大调研组来漯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有序推进

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我市“四城同建”的大框架中谋划,促进城市有机更新和内涵式发展。据统计,我市2000年以前建成的符合改造认定标准的老旧小区约448个,涉及群众48590户。2019年纳入中央资金支持范围的老旧小区231个,约27441户;2020年纳入中央资金支持范围的老旧小区124个,约11695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市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提质”纳入全市十项民生实事重点部署、重点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注重高位推进,完善政策体系。市政府成立了市长任指挥长的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指挥部,印发了《漯河市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实施方案》和《漯河市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建立了政府统筹、条块协作、各部门齐抓共管的专门工作机制,制定了《漯河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导则》《关于在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中加强社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建的通知》《关于小区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对改造标准和内容、养老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在精准调查全市老旧小区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以大数据为支撑,精准制定三年改造实施方案和年度改造计划,明确改造任务,列出整治内容,详细划分了各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制定工作规则、责任清单和议事规程,推动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开展。

(二)突出民生需求,着力解决难题。市政府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坚持“先民生后提升”原则,聚焦居民关心关切,先“雪中送炭”,后“锦上添花”,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紧紧围绕使居民生活便利化这一基本需求,推进小区美化、绿化、亮化和净化。源汇区柳江小区整合小区内闲置空地,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对小区道路、广场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新建及改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等配套设施。郾城区沙北街道的海河社区、淞江社区均新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500平方米。郾城区德国小镇对小区的道路、停车位、消防设施、绿化等进行提升改造,建立并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鼓励社区普惠性托幼服务,并结合实际开展社区文化活动,活跃了社区的精神氛围。

(三)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工作创新。在改造过程中,将基层党建工作贯穿改造全过程,建立小区业主自治机制,由镇办、社居委指导建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召开业主大会,根据业主意愿,选定小区管理模式。积极开展党员“双报到”,充分发挥党员业主的引领作用,实现小区管理事事有人管、群众呼声件件有回音。召陵区天桥街道办事处根据“功能相近、单位相邻、方便管理”的原则,重新设置党组织,实现辖区单位、小区、行业、楼宇党组织全覆盖。对小区党员全部更新入库,编成党小组,实行动态化管理,成立社区党支部24个,党小组54个,商圈党支部8个。根据实际情况,对小区、楼院划分片区,逐个制定工作计划,做到一区一计划,一区一特色,如3515小区组建了4支志愿服务队,协助居民自治委员会开展工作;棉麻小区利用小区内闲置房屋,建成了亲情值守点、党性锤炼点、亲情联络点、亲情关爱小屋等,给居民议事学习、休闲娱乐提供了场所。同时,建设街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指挥中心,投入资金20多万元与移动公司联合开发了“先锋天桥”云平台系统,将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引入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四)突出示范引领,打造亮点工程。市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精心选取7个小区作为样板示范小区,精心谋划、精细施工,打造高标准的示范小区,作为样板工程让以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学习和借鉴。这几个老旧小区各具特色,其中,黄山小区建成于八十年代,971户、3000多名居民,邻近沙澧河风景区,改造后打造成一个开放式的花园小区。海河小区建成于九十年代,1218户、约3600名居民,改造后打造成宜居宜业的智慧小区。燕山花园提质改造项目的一户一表和供热设施改造、安装电梯等,已明确居民出资方案。这些小区的建设有效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总的来说,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提升城市形象、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相结合,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城市面貌与形象有了大幅度提升,在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位于先进位次。2019年列入中央资金补助项目231个,1033栋楼,改造面积29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27441户,概算投资2.4亿元,已按计划全部按时竣工。2020年列入中央补助项目124个,702栋楼,改造面积127.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1695户,概算投资1.04亿元,目前已完成62个,预计10月底可以全部完成。

二、存在的问题

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比人民群众的期望,以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提升城市形象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问题。

(一)居民参与积极性不高。老旧小区改造本身是一件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大部分居民处于被动接受状态,甚至有部分群众阻挠改造,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相结合,部分老旧小区改造是由政府全额出资,这也让部分群众形成了依赖政府的心理;二是居民自治力量薄弱,大部分老旧小区缺乏能力强又不怕麻烦的“牵头人”或自治组织,小区改造面临无人组织实施的局面;三是居民意见统一困难,小区居民之间自身思想素质、文化差异、个体需求差异等原因,对改造的内容、标准等方面众口难调,还有部分居民担心改造影响自身利益而强烈反对,比如担心改造会拆除违章建筑,一楼和二楼居民担心电梯加装影响采光和通风等。

(二)资金筹集渠道单一。对于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的筹措渠道,国务院文件中明确要建立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但就目前我市改造情况来看,2019年以来,争取上级资金3亿元,各级财政统筹安排1亿元,主要依靠争取上级的资金支持,本级财政投入压力也较大,居民投入和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普遍不高。从居民出资来看,大多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缺失,住户多为老年人和租户,经济条件较弱,长期以来并无缴费习惯,且对改造后价值提升效果缺乏感知,出资动力不足。从社会资本出资来看,老旧小区改造投入大、周期长、收益不确定性高,尚未形成资本从进入到退出的合理机制,导致参与积极性不足。

(三)长效管理机制不健全。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多以公房和房改房为主,体量较小,且多为开放式小区,外来人员、车辆容易进入。目前大部分老旧小区没有专业物业管理,小区居民也没有缴纳物业费、停车费、治安费、卫生费等费用的习惯,日常大部分清洁、保安、协调等工作由社区居委会兼职管理。而居委会人员缺少且目前“属地管理”任务较重,对小区管理心有余而力不足,导致难以维护改造成果。

(四)县区之间发展不平衡。2015年以来,我市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郾城区、源汇区、召陵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极大改善了城市面貌。临颍县与舞阳县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改造工作相对滞后。

三、下步工作建议

老旧小区改造,是中央推动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更是一项社会基层治理工程。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站在惠民生、扩内需、补短板的高度,对照民生需求、立足漯河实际,加快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一)注重统筹协调。一方面,我市已经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指挥部,但还需要抓好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建立起老旧小区改造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就养老、文体、卫生等居民关心关切的问题,和电力、通信、供暖、雨污分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提前加强部门会商,抓好有效对接,形成工作合力。另一方面,要做好县区之间的平衡工作,我市三个行政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因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推动作用,老旧小区改造进度较快,两个县还需进一步加快改造力度,提高工作进度。

(二)重视政策研究。2019年,住建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今年,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要求要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下步工作中,要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与“十四五”规划相结合,认真研究上级各项优惠政策,抢抓老旧小区改造机遇,结合工作实际,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市住建部门负责老旧小区改造的总体规划和协调推进;市发改部门负责建立改造项目“储备池”,积极争取中央省级项目支持;市财政部门要研究上级政策导向,切实做好资金争取和统筹工作;其它部门也要在职责范围研究落实上级的优惠政策。

(三)着眼于可持续发展。改造完成后的小区能否维持好改造后的良好环境,后续管理是关键。一方面,要把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相结合,及时地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社区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指导改造后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同时引入社会化的物业管理,建立社区、小区业委会、物业企业三位一体的小区管理机制,切实提高小区的管理水平,维护和巩固整治改造的成果。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条件的楼栋设立“党员楼栋长”,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要加强老旧小区的宣传力度,提高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社会认同度和知晓度,特别是要注重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通过媒体和社区,发挥示范工程的典型引导作用,积极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政策以及改造前后的对比,使广大后民真正理解老小区整治改造在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居住品质和增加房产价值方面的意义,从而统一思认识,自觉支持、配合、参与到改造工作中来,逐步实现从“要我改造”到“我要改造”的理念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