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市侨务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0-10-27来源:


关于全市侨务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 10 23 日在漯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

市政府秘书长 徐光华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市侨务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侨务工作开展情况

目前,全市共有归侨侨眷 1.53 万人,海外华侨华人、港澳

同胞 1.02 万人,分布于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马来西

亚、香港、澳门等 30 多个国家和地区,侨资侨属企业 11 家。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强化服务、 构建平台,创新载体、打造品牌,进一步提高了全市侨务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为全市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围绕中心工作创新发展

一方面,积极搭建平台,服务全市开放招商。围绕全市开放 招商大局,积极宣传推介漯河,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 50 多位知名侨商来漯参观考察;举办了四届中国(漯河)华商食品项目投资峰会,邀请到 500 多位华商侨商企业高管参会,12 家企业高管就食品产业发展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与广东华商会、深圳侨商 会、美西河南商会、加拿大工商联合会、印中商务理事会等 40 多家海内外社团建立了合作交流机制。

另一方面,服务新侨创业创新,激发归国留学人员创业活力。

我市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协会成立以来,不断加强与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等地新侨组织对接,吸引高端留学人员回漯,为 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2019 9 月,我市举办了留学人员创业创新观摩行活动,开展了十大创业创新之星评选表彰活动,激发了我市归国留学人员的创业创新活力。同时,在经开区建立了漯河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产业园,已有多家新侨企业入园发展。

(二)扎实推进为侨服务工作

一是着力扩大侨法宣传覆盖面。持续加大侨法宣传工作力度,依托社区开展侨法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尊侨、爱侨、护侨良好氛围。借助专业力量做好侨法宣传工作,会同河南省华侨法律维权服务站(河南恩达律师事务所),多次开展为侨法律服务活动。近年来,连续开展侨法进社区为侨服务活动,通过健康义诊、法律咨询、法律政策宣传等形式服务社区居民,社会反响很好。我市被省侨办授予河南省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市

二是着力强化护侨惠侨服务举措。认真贯彻省侨务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困难归侨侨眷进行动态管理,为 9 名贫困归侨侨眷申请救助金;持续开展情暖侨心活动,在中秋节、春节前夕,到贫困归侨侨眷家中慰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近年来,每年筹措 5-6 万元用于侨界民生工作的开展;深入实施侨爱工程,组织符合条件的侨眷学生参加夏令营;推荐困难侨眷参加全省自主选学培训、蛋糕制作、家政月嫂培训活动,为他们创业、再就业提供帮助。

三是着力做好侨务维权工作。严格按照一视同仁、不得歧视、根据特点、适当照顾的侨务信访工作方针,依法处理涉侨来信、来访,妥善处理归侨侨眷子女升学、房屋拆迁安置、社会保障、就业再就业和在漯华侨华人的经济案件等各种实际问题。严格按照侨法规定,为归侨侨眷、归侨侨眷考生办理《归侨侨眷证》和中、高考加分证明,依法维护了归侨侨眷、在漯华侨华人的合法权益。

四是着力帮扶侨资企业发展。结合侨资侨属企业生产经营现状,积极提供政策援助和法律支持;建立完善联系、帮扶等工作机制,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提供对外交流交往机会,组织全市侨企负责人赴黑龙江、武汉、广东、深圳参加有关项目推介会,寻求合作项目,实现共赢发展。

(三)促进国外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

一是努力拓展海外工作。不断增进我市与海外侨胞、社团的联系和交往,广邀海外侨领、社团负责人和侨胞中的知名人士来漯考察,进一步涵养侨务资源。同时,注重利用中国传统节日加强同海外侨胞的联系。近年来,与澳大利亚、俄罗斯、西班牙等 国家和港澳地区的华侨华人社团、商会建立了友好联系,扩大了漯河在海外的影响力。

二是积极争取涉侨捐赠项目。全市各级侨务组织通过多种渠道争取涉侨捐赠项目,捐赠金额达 220 余万元,在接受捐赠的同时,认真做好捐赠项目的跟踪服务和监管工作。近年来,争取海外华侨华人捐资助学项目 3 个,接受海外捐款 60 万元;争取爱

国侨胞陈沙立先生捐赠救护车 1 辆;争取知名旅澳华人、慈善家

魏基成先生捐赠助听器 172

三是切实做好教师赴海外任教工作。近年来,我市共选派 9 名教师赴海外任教,在海外任教期间遵守任教国的法律和学校规章制度,认真备课教学,积极宣传和推广中华文化,树立了良好形象,受到海外华文学校的赞扬和好评。

二、侨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侨务工作机制和政策有待健全完善。侨务基层组织阵地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服务对象数据、惠侨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对《保护法》和《实施办法》 的宣传、贯彻实施有待加强。有些部门、单位对党的侨务政策、侨法了解不深,侨法的贯彻效果一定程度受到了影响,涉侨维权纠纷处理难度较大。三是对新形势下侨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探索不够。新形势下,归侨侨眷的利益诉求、身份特征等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当前新华人华侨数量迅速增加。如何发挥职能优势、提高服务水平、做好拓展海外工作和新侨工作, 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和探索。

三、加强侨务工作的思路和打算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 加大侨务工作力度,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进一步服务全市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持续涵养侨务资源,创新汇集侨资侨智的载体,不断提升漯河在海外的知名度。加大走出去工作力度,加强与海外投资促进机构、华侨华人专业社团交流合作, 建立更加畅通的渠道和广泛的联系。努力扩大请进来成果,充分利用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等节会品牌,邀请海外华侨华人及社团来漯考察和投资洽谈,力争引进更多侨资企业和项目。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层侨务工作机制。持续加大阵地 建设,丰富活动内涵,增强侨务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带领侨界群  众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同时,积极协调解决有关问 题和困难,加快制定适合新形势下侨务工作发展的相关政策。

(三)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深入开展侨法宣传活动,增强侨法宣传实效。扎实做好社区侨务工作,进一步扩大社区侨务工作覆盖面。发挥华侨法律维权服务站作用,为侨资企业和侨界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全面落实侨务政策法 规,依法维护海外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在我市的合法权益。落实护侨惠侨政策,持续开展情暖侨心活动和侨爱工程,增 强广大侨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