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审计局工作评议调查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0-11-20来源:


关于对市审计局工作评议调查情况的报告

——20201117日在漯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第一评议询问调查组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大常委会第一评议询问调查组委托,我就市审计局工作评议调查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评议询问工作开展情况

第一评议询问调查组在邵成山、杜广全副主任带领下,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严肃纪律,扎实开展评议询问工作。通过组织座谈、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督导检查、实地调查等形式,调查组对市审计局近三年尤其是2019年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调查组认为,市审计局高度重视评议询问工作,成立了接受评议询问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台帐,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主动深入查找问题,扎实推进整改措施,实行“销号制”整改,整改效果明显。审计监督效能进一步增强,审计形象进一步提升。近年来,市审计局取得如下工作成效:

(一)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建立审计工作周报制度,实现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在全省率先推行村级审计监督管理全覆盖。统筹安排项目,整合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专项审计,统筹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压缩审计项目实施现场时间。完善工作方式,落实审前提醒制、进驻公告制和审后回访制,健全廉政监督员和一审双报告制度,探索整改建议函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监督,围绕“放管服”“减税降费”、清理拖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欠款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审计;关注重点项目建设重大资金使用民生实事推进情况。2019年以来,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159个,查出各类违规违纪资金2.27亿元,促进增收节支1.31亿元,上缴财政1.2亿元。向纪检监察及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0起,2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今年实施的疫情防控审计、扶贫审计、“僵尸企业”审计等3个审计项目受到省审计厅表彰。

(二)审计问题整改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进一步加大,对财政预算执行、专项资金和重点项目建设等审计结果及时进行公告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被审计单位,采取审、帮、改、促相结合的方法,调动被审计单位整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能够立即整改的,采取边审边改方式,在审计项目结束前整改到位。立即整改有难度的,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充分发挥县区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对本部门本行业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督办整改进度。联合市委市政府督察局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行督促落实,进一步确保屡查屡犯问题整改到位。

(三)审计干部队伍素质水平进一步提高。持续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民法典公开课专题学习,利用新组建的沙澧审计微信群、组织全市84160财务及内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等,及时做好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开展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巩固提升年活动和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干部素质明显提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审计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不够深入一是对重大政策研究深度不够,跟踪审计前期谋划需要进一步加强,覆盖面需要进一步拓宽,实际举措需要进一步提升在跟进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时,对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等方面情况的监督需要进一步深入。

(二)审计问题整改监督不到位。一是问责机制或整改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在审计整改中仍然存在着审计监督纠正规范多、问责警示少现象。二是对被审计单位提出的宏观性、全局性整改建议有待进一步加强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开展集中纠正、规范整改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审计监督服务创新不够及时一是对有关法律法规宣传不及时不深入特别是对县区政策性法律法规培训不足。二是促进被审单位完善机制、规范管理不够,针对被审计单位财务及内审人员轮换较快等情况,对被审计单位基建、财务等方面内审业务的培训指导不及时不持续

三、意见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作为审计监督重点,围绕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项目推进及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市委市政府民生决策和重点民生项目、疫情防控等加大审计力度,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要继续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深化审计制度改革,聚焦审计重点,加大对支出预算和政策执行的审计监督力度。

(二)加强结果运用要强化以审计揭示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政府及其部门分析问题根源,落实整改责任,健全规范制度。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和部门预算执行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清单制度,实行台帐管理,对整改情况加强跟踪检查。要进一步推动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信息公开,加大审计结果透明度。

(三)强化服务创新。要增强服务意识,在依法审计的同时,注重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指导。要加强与市委巡察办的沟通联系,做到资料共用、信息互通、成果共享。要加强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健全完善全市内审工作机制,加强对被审计单位财务及内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指导被审计单位完善机制、规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