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评议调查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0-11-20来源:


关于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

评议调查情况的报告

——20201117日在漯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第三评议询问调查组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大常委会第三评议询问调查组委托,我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评议调查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评议询问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第三评议询问调查组在周学功副主任的带领下,采取召开动员会、听取汇报、个别座谈、问题反馈、实地督导等方式,从不同角度了解了市人社局近年来的工作情况。评议调查组认为,近年来,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着力落实普惠性社会保障政策、促进就业创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社会保障、就业创业、治欠保支等20多项工作获得省市表彰,被人社部授予2020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取得突出成绩单位

(一)“六稳六保”工作有效落实。把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工作重点,出台重大举措。三年来全市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2.4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77亿元,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7180人,带动就业4.5万人。惠企稳岗成效显著,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及时制定出台《稳就业促发展十条措施》等政策,采取稳岗、减负、扶持等措施,全市就业形势保持了基本稳定。截止目前,全市已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6.398亿元,为全市456家企业累计发放稳岗补贴9660万元,惠及职工72万人次。

(二)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围绕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严格执行社会保险费征缴政策,扩大社保覆盖面,做大社保基金盘子,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认真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双机制措施,严格标准及时落实社会保险待遇,充分发挥社会保险对民生的兜底保障功能。目前,全市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24.16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27.59万人、失业保险18.4万人、工伤保险25.16万人,已全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加强作风建设提质增效活动,全面清理行政职权事项。不断完善行政复议、案件仲裁、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优化办事程序,提升服务效能,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高。抓好农民工权益维护工作,会同住建等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根治欠薪夏季行动等专项检查,三年来共为5460名农民工追发工资4517万元。开展阳光仲裁行动,三年来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490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4980余万元,我市调解仲裁工作线上办案率、仲裁结案率、调解成功率名列全省第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就业创业质量有待提高。我市务工人员、城镇劳动力、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还有不少人员没有实现稳定就业,部分人群缺乏就业技能,在推进和促进就业工作方面还面临长期压力。我市在区位、环境等方面与发达地区相比,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不强,导致人才引进难、留住更难。

(二)“放管服”改革有待深化。放管结合还存在不到位的地方,有些领域仍存在监管不够有力、监管缺失的情况。比如,针对有的非公企业职工社保资金违规欠缴甚至不缴问题,存在监管不够到位的情况。优化服务方面还有需要提升的空间,存在效率不高、标准不一的问题,方便办事的制度流程设计与群众的需求和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

(三)法规政策宣传力度有待加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宣传方式不够灵活,利用传统渠道多,借助新媒体、新渠道少,普及力度不够,针对性不强。企业基层员工知晓程度不高,员工接受法律宣传教育的渠道狭窄,在自身利益(工伤、工资、加班费等)受到侵害时,不知如何维权。

三、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做好保就业促民生工作。坚持把六稳”“六保摆在工作首位,积极发挥好保居民就业工作专班牵头单位作用,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拓展就业渠道,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发挥社会保障功能,兜住民生底线。进一步完善人才招纳引进、培养使用、保障激励等工作机制,大力培养和使用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各方面优秀人才。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大精准扶贫力度,确保实现应培训尽培训”“应就业尽就业”“应保尽保

(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全市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行动巩固提升年工作要求,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将为民服务解难题融入干部职工的价值追求,使主动服务、文明服务、优质服务、特色服务成为共识。全面优化行政事项办理流程,提高事项办理的有序性、透明性和公正性,大力推行 人社快办服务,精简审批前置事项、压缩审批时限,让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成为业务办理的常态。

(三)进一步加大法规政策宣传贯彻力度。改进宣传方式,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劳动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向企业法人和基层员工普及,切实维护好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构建法律框架内的和谐劳动关系;广泛开展招才引智政策在市域外的宣传,特别是在高校的宣传力度,吸引大学生来漯创业就业;着力加大社保等政策宣传力度,提升全民参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