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十三五”规划部分指标的报告

时间:2020-12-31来源:

 

漯河市人民政府

关于调整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和

“十三五”规划部分指标的报告

——20201228日在漯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高喜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十三五规划部分指标调整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相关指标进展有很大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近期,市委市政府与省统计局进行了专题对接。市政府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对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十三五规划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了测算。总体看各项指标整体进展顺利,但有部分指标不及预期。按照实事求是、与全省持平原则,建议对因客观形势变化导致完成难度较大的部分指标进行调整。具体调整意见如下。

一、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调整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抗击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运行保持了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1-11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1%,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居全省第15位。同时,经济运行仍在消化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需求恢复慢于供给、消费恢复慢于投资,持续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综合测算,《政府工作报告》和《漯河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明确的39项年度指标中,27项指标可以顺利完成,12项指标完成年度目标难度较大,建议作适当调整。

(一)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8项指标,建议参考省里做法将年度预期改为定性表述

1.全市生产总值原计划同比增长7.5%,预计全年同比增长1.3%左右。测算依据:我市生产总值一季度同比下降8.4%,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持续回稳,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同比增长-0.3%2.5%。展望四季度,进入冬防期,部分企业产能和投资需求会环保管控政策而下降,叠加工业数据归真影响,预计全年同比增长1.3%左右。扣除统计数据修订修复不可比因素,预计全年同比增长3.8%左右。

2.第一产业增加值原计划同比增长3%,预计全年同比增长1.2%左右。测算依据: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为-12.6%-6.2%1.2%其中前三季度一产增长1.2%,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预计全年同比增长1.2%左右。

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原计划同比增长8%,预计全年同比下降1.2%左右测算依据:我市传统产业比重过大、竞争力不足和新兴产业新不补旧的结构性矛盾长期存在,前11个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5%,考虑到冬季环保限产和工业数据归真等因素复合影响,预计全年同比下降1.2%左右扣除统计数据修订修复不可比因素,预计全年同比增长4.7%左右。

4.第二产业增加值原计划同比增长8%,预计全年同比增长0.2%左右测算依据:第二产业由工业和建筑业构成,建筑业占二产的比重为13%左右今年以来我市建筑业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全年建筑业总产值增长8%左右对二产拉动作用明显;规下工业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10%左右,预计全年同比增长1%综合测算预计全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2%左右扣除统计数据修订修复不可比因素,预计第二产业增加值全年同比增长4.6%左右。

5.第三产业增加值原计划同比增长7.5%,预计全年同比增长2.7%左右。测算依据:随着疫情防控成果不断巩固,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快速恢复,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一季度、上半年、三季度分别为-8.1%0.3%2%考虑到四季度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整体延续复苏态势,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旅游、重点商超营收良好,第三期千企惠民促消费活动深入开展,预计全年同比增长2.7%左右。

6.固定资产投资原计划同比增长8.5%,预计全年同比增长4%左右测算依据:在积极财政政策刺激下,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恢复好于预期,1-11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1%,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居全省第15位。展望12月份,冬季环保管控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有效施工时间,加上去年基数较大综合研判,预计全年同比增长4%左右,增速与全省持平

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原计划同比增长10%,预计全年同比下降4.5%左右测算依据: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与春节、五一等节假日重叠,对市场消费的冲击巨大,虽然之后呈逐月恢复的态势,但受居民增收放缓等因素影响,消费恢复慢于供给,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前10个月同比分别下降28.4%12.7%6.7%6.1%,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4.5%左右

8.货物进出口总额原计划平稳增长,预计全年同比下降40%左右。测算依据: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持续蔓延,大部分境外市场封闭,企业出口订单延期或取消,造成全市出口额大幅下降,前10月全市进出口总额34.3亿元、同比下降37.1%,预计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40%左右。

综上,由于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不确定性还很大,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建议以上指标预期仅作为内部工作指导,对外参照国家和省做法,不再提出具体目标。其中,地区生产总值、一二三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供给类指标建议表述为稳中提质,实现由负转正,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货物进出口总额等需求类指标建议表述为稳中有升,逐步向常态化回归

(二)对其余完成难度较大的4项指标,建议在充分测算、留有余地的基础上对年度预期值进行调整

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原计划同比增长7.5%建议调整为同比增长2%左右。调整理由:一是新增减税降费叠加疫情冲击,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将进一步放缓。二是国家提出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5.3%的目标,其中地方级收入同比下降3.5%。三是我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由原计划的7%调整为2%左右。综合考虑,建议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调整为与全省保持一致,同比增长2%左右

10.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原计划1.35%建议调整为0.8%左右。调整理由:2019R&D经费投入强度为0.86%,预计2020R&D经费投入强度为0.87%,建议2020目标调整为0.8%左右。

1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原计划同比增长8%建议调整为与全市生产总值同步增长调整理由: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受限,用工需求减弱,居民务工收入增速放缓,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035.3元、同比增长3%建议调整为与全市生产总值同步增长

1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原计划提高1.5个百分点,建议调整为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调整理由: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城镇就业岗位减少,进城务工人员获得稳定工作岗位的困难增加,影响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流动,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原计划提高1.5个百分点调整为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建议与省保持一致,调整为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

二、十三五规划指标调整有关情况

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路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批示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深入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全面推进四城同建”城市发展定位,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平稳增长、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态势从具体指标看,十三五规划29项具体指标中,13项约束性指标已经或即将完成,16项预期性指标中的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全员劳动生产率、外贸进出口总额等10项指标已提前或可如期完成,但受多重因素影响,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研究与实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等6项指标完成难度较大。

主要原因:一是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在工作中更加注重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和发展方式转变,经济增长虽不及预期但兜住了就业稳定、民生改善的底线,符合高质量发展导向。二是外部风险挑战加剧,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贸易投资持续低迷,特别是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三是部分指标出于高水平引导预期的考虑,在设定十三五规划目标时略高于正常测算值,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等难以如期完成。考虑到与今年年度相关指标调整衔接,建议对十三五完成难度较大的6项指标同步进行调整。

(一)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与生产总值增速紧密相关的3项指标,建议相应调整为定性表述

1.地区生产总值十三五规划目标为年均增长8%,预计年均增长6.5%左右测算依据:十三五前四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增长8.1%8.2%7.7%7.5%,年均增长7.9%。要实现年均增长8%的目标,2020年增速需达到8.5%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预计2020年增长1.3%左右,照此测算,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6.5%左右

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十三五规划目标年均增长15%,预计年均增长10.6%左右。测算依据:十三五前四年分别增长16.7%11.8%9.6%11.4%,年均增长12.3%。要实现年均增长15%的目标,2020年增速需达到26%。预计2020年同比增长4%左右,照此测算,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10.6%左右。

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十三五规划目标年均增长9%,预计年均增长6.5%左右。测算依据十三五前四年分别增长9%8.3%8.2%8.4%,年均增长8.5%。要实现年均增长9%的目标,2020年增速需达到11%。预计2020年同比下降1.2%左右,照此测算,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6.5%左右。

考虑到上述指标2020年完成情况有较大不确定性,对外参照国家和省做法,建议十三五相应规划指标不再提出具体目标,统一表述为保持中高速增长

(二)对其余完成难度较大的3项指标,建议在充分测算、留有余地的基础上对十三五规划目标值进行调整

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十三五规划目标为年均增长8%,建议调整为年均增长7%左右。调整理由:十三五前四年分别增长11%12.3%6.9%8.5%2020年预计增长2%左右,“十三五”年均增长7.8%左右。建议将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十三五规划目标调整为年均增长7%左右。

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十三五规划目标为56%,建议调整为55%左右。调整理由:2019年我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3.97%,“十三五”前四年年均提高1.61个百分点。今年受疫情影响,进城务工人员就业难度增加,预计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十三五”末预计达到55%左右。建议将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十三五规划目标调整为55%左右。

6.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十三五规划目标为2%,建议调整为0.8%左右。调整理由:十三五前四年分别为0.82%0.95%1.05%0.86%2020年预计达到0.87%建议将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十三五规划目标调整为0.8%左右。

 

附件:1.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调整建议表

2. “十三五”规划指标调整建议表


附件1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调整建议表

序号

指标名称

年初计划

预计完成

调整建议

1

全市生产总值

增长7.5%

增长1.3%左右

稳中提质,

实现由负转正

2

第一产业增加值

增长3%

增长1.2%左右

3

第二产业增加值

增长8%

增长0.2%左右

4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增长8%

下降1.2%左右

5

第三产业增加值

增长7.5%

增长2.7%左右

6

固定资产投资

增长8.5%

增长4%左右

稳中有升,逐步向常态化回归

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增长10%

下降4.5%左右

8

货物进出口总额

平稳增长

下降40%左右

9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增长7.5%

增长2%左右

增长2%左右

10

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

1.35%

0.87%

0.8%左右

11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增长8%

与全市生产总值同步增长

与全市生产总值同步增长

12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提高1.5个百分点

提高1个百分点

左右

提高1个百分点

左右


附件2

 

“十三五”规划指标调整建议表

 

序号

指标名称

“十三五”计划

预计完成

调整建议

1

地区生产总值

年均增长8%

年均增长

6.5%左右

保持中高速

增长

2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年均增长15%

年均增长

10.6%左右

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年均增长9%

年均增长

6.5%左右

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年均增长8%

年均增长

7.8%左右

年均增长

7%左右

5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56%

55%左右

55%左右

6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

2%

0.87%

0.8%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