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位大局走前列 深入企业察实情——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

时间:2021-08-12来源:

为解决好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全面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按照市委、市政府《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漯河市实施方案》《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漯河市第二批市直县级干部包联企业一览表》及相关工作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织全体县级干部躬身基层一线,入企扎实调研,当好企业首席服务官,争做发展出彩排头兵。图片一是积极对接收集问题。市人大各首席服务官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做服务企业的“联络员”、惠企政策的“宣传员”、助企排忧的“化解员”、企业党建的“指导员”,第一时间深入企业面对面对接联系,聚焦企业项目建设、生产销售、资金保障、招才用工、技术创新等情况,了解企业主要经济指标,梳理企业发展现状,兜清企业问题底数,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努力做到情况透、底子情、问题准、建议实。目前,33名县级干部与服务的60多家企业全部对接成功,收集汇总企业问题120余件。图片二是立足实际纾困解难。结合机关实际情况,建立“一专班、三清单”服务企业机制。“一专班”即由市人大专门委员会牵头,邀请市人大代表、企业界知名人士等组成服务企业专班,研判分析共性和疑难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加强部门沟通协调,通过专业队伍干专业事,推进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目前,通过现场办、集体研、部门商,已有排污口管控、土地报批、小额融资等30多件企业提出的问题得到及时推进解决。“三清单”即制订职责清单,明确首席服务官干什么、怎么干。制订问题清单,面向企业征集问题,对标先进发现问题,深入调研拓展问题。制订办结清单,倒排节点,随时补仓,动态调整,确保各类问题有去向、有着落、有回音。图片三是抓好结合勇于担当。坚持把“万人助万企”与市人大常委会正在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评议询问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召开动员大会,成立领导机构,发布检查公告,组成5个调查组,围绕“政策落实怎么样、服务企业好不好、交办问题办没办”等4个方面,督促12个部门开展自查自纠,推动33个部门开展对照检查,同频共振放大效应,集中兵力联合攻坚,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件一件改到位,目前,相关部门已立查立改自身问题60余件,解决企业反映的共性和个性问题10余件,让企业和人民群众切身体会到了人大力量、人大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