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落实《漯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市人民政府〈关于沙澧河开发二期工程(含幸福渠)建设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0-09-01来源:

关于贯彻落实《漯河市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对市人民政府〈关于沙澧河开发

二期工程(含幸福渠)建设情况的报告〉的

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2020年8月25日在漯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市政府办调研员、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 郭新增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贯彻落实《漯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市人民政府〈关于沙澧河开发二期工程(含幸福渠)建设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请予审议:

  2019年以来,市政府和沙澧河二期及幸福渠(市区段)工程推进指挥部、市沙澧河建管委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沙澧河开发二期工程(含幸福渠)建设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将沙澧河二期及幸福渠(市区段)工程作为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全面推进“四城同建”城市发展定位的重要支撑,围绕各项工程既定的建设时序安排,统筹兼顾、科学筹划、强力推进。目前,各项工程推进顺利、效果显著,较好落实了审议意见。

  一、关于“提升政治站位、加快工程进度”的落实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作出后,副市长、指挥部指挥长徐汇川专门主持召开了市政府第82次城建交通工程周例会暨指挥部工作推进周例会,传达学习了《审议意见》和《视察报告》的有关精神,要求指挥部及各责任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市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精神,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沙澧河二期及幸福渠(市区段)工程报告的审议意见。随后指挥部、市沙澧河建管委及郾城区指挥部、源汇区指挥部、西城区指挥部积极行动,切实按照市人大审议意见和视察报告要求,勇于担当负责,不折不扣落实主体责任,对照工程计划和预定完成时间,严格标准、狠抓落实,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创优施工环境。在工程推进实施过程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亲自调研指导工作,市长刘尚进、副市长徐汇川多次召开城建交通工程周例会现场解决疑难问题,市人大、市政协领导、代表委员们也多次视察调研,助推工程建设。指挥部各处室及项目服务部人员均根据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不分节假日、不论晴雨天,昼夜不停,深入施工一线督导施工进度,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的矛盾问题。强化与郾城区、源汇区、西城区对接联系,安排专人负责、加大工作力度,针对工程建设中出现的土地补偿、房屋拆迁、管线改道、树木伐移以及信访稳定等棘手矛盾问题,坚持主动对接,反复沟通,做到一事一议,及时化解矛盾问题,确保为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三)加快工程进度。围绕市政府确定的幸福渠交通路西段“五一”开园和沙澧河二期沙河核心段景观工程“七一”开园的目标任务,指挥部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和质量、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对工程的重要节点做到心中有数,倒推工作时间,科学安排时序。要求各施工单位重点把握冬春绿化的有利时机,充分考虑环保管控等各种因素对工程建设的影响,提前谋划,合理安排人力、机械,备足物料,争分多秒,抢抓工期,确保各项工程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完成。目前,沙澧河二期沙河核心段景观工程顺利实现了“七一”开园的建设目标,幸福渠工程交通路以西区段实现了“五一”开园的建设目标,并围绕扫尾工程,抓住春季有利时机完成了补植补种、水生植物栽植、配套设施安装等工作,使景观效果得到了明显提升,确保了开园效果。其他工程项目也均按照时序节点安排顺利推进:沙河段高铁以西区域景观工程正在快速推进,完成了地形整理、道路基础施工等工作;沙澧连通工程新河道节制闸、丹江路新澧河桥主体已基本完工,剩余闸门安装、桥面铺设及装修装饰工程正在顺利推进,预计9月底前桥闸工程建设完成。新河道开挖已启动建设并推进顺利,预计10月底前可实现通水目标。幸福渠(市区段)工程交通北路区段工程正在快速推进,预计年底前可建设完成。

  二、关于“提升管理水平、确保工程质量” 的落实情况

  (一)完善管理机制。针对工程涉及范围广、任务量大的特点,指挥部积极研究创新管理机制、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实行一线办公,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实施领导小组重大问题决策制、指挥部各处室联席会议制、现场办公会以及实行月台账、周例会、周碰头会的工作制度,制定出台了工程管理、人员考核、财务管理、会议组织、后勤保障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在规划设计、资金保障、资金审核、土地征迁、对外宣传、环保管控及应对上做好保障,同时根据工程特点和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了相应的工程签证、设计变更、签字流程等管理措施和办法,确保建立快速高效的工作机制,为项目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二)突出服务保障。一是做好规划设计保障。指挥部负责规划的同志和设计单位人员深入施工一线,在施工过程中提供现场设计指导服务,随时进行施工图纸答疑,现场解决设计问题,同时强化规划监管,确保规划设计方案不随意更改、不变形走样,严格按照规划方案落地实施。二是做好土地征收保障。幸福渠交通路北段征收工作中,市城投集团积极筹措资金,主动与郾城区进行对接服务,按时间节点要求保证了征收工作顺利推进;在二期景观工程和沙澧连通工程征迁中,郾城区、西城区积极克服困难,加大工作力度,目前高铁西景观工程及沙澧连通工程涉及的征迁工作已基本完成,为工程顺利推进创造了条件;澧河段景观工程征迁工作已经全面启动,目前已完成勘测定界、附属物认定、补偿标准确定等基础工作,预计10月底前可大头落地。三是做好建设资金保障。督促项目公司漯河城发生态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按照合同约定确保注册资本金配套落实到位,并协助项目公司积极与各大银行及金融机构对接洽谈,得到了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原银行共计约30亿元的授信额度,为项目建设资金保障奠定了坚实基础。市城投集团作为幸福渠(市区段)工程投资主体,积极主动,优先保障幸福渠工程建设所需资金,为工程顺利推进创造了良好条件。

  (三)强化工程质量。在工程推进中,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到百年大计、质量为本,在细节上做文章,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针对人大常委会视察报告提出的有关问题,端正态度、立行立改,专门成立了沙澧河二期景观工程回头看质量检查领导小组,强化施工全过程质量监督管理,对已实施工程开展全面排查,督促施工单位对存在问题返工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进一步强化对各参建单位行为和工程实体质量的有效监督、检查和管理,杜绝质量管理漏洞,把工程质量理念、质量责任、质量措施落实到每个人员、每道工序和每个环节,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结合的方式进行质量检查,确保了工程质量始终在有效控制之中,努力打造经得起检验的百年工程。

  三、关于“提升品质效果、彰显水城魅力”的落实情况

  (一)提升规划品质。有效结合项目规划设计理念和中原水城建设要求,从PPP项目建设、运营、管理实际需求出发,督促设计单位进一步对规划方案进行优化完善,吸收融合新材料、新工艺,确保规划方案切合实际、体现特色。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并邀请园林、市政、水利等专业方面的专家,对施工图纸严格审核把关,确保规划方案切实可行、体现特色。

  (二)完善配套设施。认真谋划,从细节处入手,广开思路,咨询专家意见,结合漯河本地文化特色,在沙河段桃花广场、论语广场、识字乐园、楷林思贤等节点通过多种表现形式植入汉字、历史等文化元素,体现漯河文化、历史、风情和特色。融入海绵城市等新的设计理念,广泛应用透水砖、透水混凝土等新材料、新技术。在沙河南北两岸规划建设了6个篮球场、2个足球场以及网球、乒乓球、门球等不同种类的运动场地设施,满足功能性需求的同时,注重提升品质,做好沿河商业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使景区配套更加完善,使之成为市民休闲娱乐、运动健身、文化教育的好去处,打造群众满意的精品惠民工程。

  (三)打造景观亮点。在工程实施当中,统筹做好各项工程进度节点之间的衔接,沙澧河一期开发与二期开发之间的衔接,规划设计与工程建设之间的衔接,坚持高标准、高品质建设,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深化完善规划设计方案,融合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旅游休闲等要求,使之更加精细美观,更具品味和魅力。在沙河两岸建设了江南园、银滩乐园、杜鹃山等10余个不同特色的景观节点,特别是银滩乐园区域的儿童乐园、旱喷广场、沙滩及灯光秀工程自开园以来,吸引了无数市民游客到此游玩娱乐,现已成为沙澧河风景区又一靓丽景观和名片。

  下一步,市政府将以市人大审议意见为遵循,夯实责任,优化举措,督促沙澧河二期及幸福渠(市区段)工程推进指挥部、市沙澧河建管委以及社会资本方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紧盯景观节点和扫尾工程,尽快完善基础设施和商业配套服务,加快推进后续工程建设,同时针对开放性景区的特点,探索完善管理机制,不断提升景区的品质和内涵,奋勇争先、努力将沙澧河二期及幸福渠工程打造成生态工程、文明工程、精品工程、民心工程,充分展示中原生态水城魅力,为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出彩添彩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