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说法 || 环境越来越好 幸福感越来越强

时间:2021-08-26来源:

  

2021年3月1日,《漯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正式施行,这是我市自2016年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第8部地方实体法规。

  从2017年5月我市制定首部地方法规《漯河市沙澧河风景名胜区条例》,到《漯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漯河市城乡规划条例》《漯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漯河市散煤污染防治条例》《漯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漯河市城市绿化条例》相继适用,再到《漯河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8部地方实体法规的制定实施,记录了我市推动形成“立法机关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的立法探索,见证了我市“让立法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小切口、精细化、可操作”的理念实践,彰显了我市运用法治方式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治理成效,进一步用法治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5年8部法规的实施,给市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变化?他们有哪些亲身感受?记者随机对市民群众进行了采访。

  

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漯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的出台实施。

  

【出录音】《扬尘污染条例》出台之前,扬尘污染状况我是感触非常深,我们小区隔壁就一墙之隔是一个建筑工地,这个建筑工地往外清运渣土,清运渣土时这工地上道路没有硬化,这个运送渣土的车辆也没有覆盖,渣土车一过是尘土飞扬,小区居民是深受其害。小区里边花草上、绿化带上,还有各家各户的阳台上,或者你要是晒个被子,那被子上都一层尘土,居民的意见非常大,甚至去围堵他们这个工地,但是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后来这个《扬尘污染条例》出台以后,算是真正管住他们了,道路也硬化了硬化,渣土车也进行了覆盖,进出工地也进行冲刷,干干净净的,这个变化非常大,效果非常好,《扬尘污染条例》出台得非常及时。【录音止】

  据了解,2019年10月1日,《漯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是全省首部扬尘污染防治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是漯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环保领域立法工作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为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巨大贡献。

图片

  

谈起《漯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市民许乐也是深有感触。她说,《漯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是市人大满足人民群众追求优良生态环境迫切需求的具体行动,确保了我市空气质量有效改善,保障了群众身体健康。

  

【出录音】前几年每到秋冬季节,天气总是雾蒙蒙的,这两年明显感觉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提高了,蓝天白云的日子越来越多,市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了。【出录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