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

时间:2022-03-21来源:

WP4A0246

  3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建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平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学功主持会议。

  陈平指出,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深厚的为民情怀,向大会提交了216件建议、批评和意见。高质量办理好这些建议,对改进政府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就办理好今年代表建议,他提出:一要提高站位,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人大代表向本级国家机关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代表的政治权利,是人大代表履职为民、服务群众的法定职责。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建议办理工作与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与提升工作效能结合起来,务求取得实效。二要强化措施,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水平。市政府要尽快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要在高质量办理上下功夫,切实解决“重答复、轻落实”问题,努力做到办理态度让代表满意,办理过程让代表满意,办理效果让代表满意。要在重点建议办理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市政府分管副市长领办、承办部门主要领导牵头的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机制,集中力量研究办理。要在代表联系沟通上下功夫,准确把握代表所提建议的初衷诉求,及时沟通情况,切实提高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率。三要完善机制,确保代表建议办理效果。各承办单位要严格办理机制,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承办人员具体抓的“三级负责制”,确保办理工作扎实推进。要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准确界定承办主体、牵头单位和协调领导,认真负责的办理好代表建议。要完善督办机制,对确定的重点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采取集中督办与全过程跟踪督办相结合、听取汇报与实地视察相结合、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多层次督办方式,切实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李建涛表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是市政府及各部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法定职责,责任重大。作为办理代表建议的责任主体,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工作重点,加强跟踪督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科学有效的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