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16次主任(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时间:2022-04-29来源:

4月28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16次主任(党组)扩大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思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邵成山、陈平、杜广全、周学功、焦红艳、刘耀军、张静毅出席会议。

图片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疫情防控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对做好相关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大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更好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工作优势,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地落细。

图片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此次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对新时代河南人大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必将有力地推动全省人大工作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图片

会议强调,一要认真学习领会。要充分认识这次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于我省人大事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深远现实意义,深刻理解省委楼阳生书记重要讲话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针对性,精准把握省委《实施意见》的核心要义,学深悟透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实践要求,更好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努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转化为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的实际成效。二要全面贯彻落实。要把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把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贯彻好、落实好。要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强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讲好人大故事、代表故事。三要主动担当作为。要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积极融入全市工作大局。要紧跟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按照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争当全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排头兵的要求,着力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切实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认真做好人事选举任免工作,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全面加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研究了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初步意见,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延期召开事宜。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