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换届大会暨“小切口”立法实践与理论研究研讨交流会召开

时间:2022-09-27来源:

  9月26日,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换届大会暨“小切口”立法实践与理论研究研讨交流会在郑州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孔昌生出席并讲话,秘书长吉炳伟主持,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等部分参会代表作交流发言,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进行了换届。

图片

  孔昌生指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立足本地实际、紧贴立法需求,走精细立法、精准立法路子,确保制定的每一部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要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强化研究会的政治属性,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理论研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突出研究重点,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实践创新加强研究,胸怀“国之大者”,把牢“省之要者”,锚定“两个确保”,围绕实施“十大战略”,找准制度理论研究工作与全局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为更好服务全省大局提供决策参考。

图片

  孔昌生强调,要充分运用研究成果,进一步宣传好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扩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的社会知晓面和影响力,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把人大制度和人大故事讲好、讲透、讲到位,引领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对人大制度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人大制度理论研究的活力在实践创新,要及时总结、完善、规范、提升,形成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为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要充分发挥智库平台载体作用,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整合人力资源、汇聚各方力量、拓展活动形式,发挥好人才平台、研究平台、交流平台作用,拓展制度理论研究覆盖面,更好发挥决策参考作用,以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新成果推动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思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成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张静毅等在漯河分会场收听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