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漯河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立法调研

时间:2022-08-04来源:

  8月2日-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杜广全带领立法调研组,对《漯河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开展立法调研。

  此次立法调研通过举行物业公司专场座谈会,走访基层立法联系点,召开市直部门和立法专家参加的座谈会,委托县区人大常委会征求意见建议,开展网上征求意见等方式进行。

图片

  在基层立法联系点——源汇区马路街街道办事处,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各街道办、居民委员会、业主代表等基层一线的声音,详细了解物业管理的难点和群众关注的焦点,围绕对居民小区私搭乱建的处罚、物业服务费的收费标准、对业主委员会的监管等具体问题,以及部门权限划分、法律责任认定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

图片

  调研组指出,《条例(草案)》内容涉及千家万户,与广大群众的生活和工作紧密相关,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问题引导立法、立法解决问题”的思路,聚焦我市物业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科学设计条文,切实提高条例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坚持立法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把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贯彻《条例》制定全过程。要坚持开门立法,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立法,加强协调配合,认真做好《条例(草案)》修改工作,努力实现“立良法、促善治”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