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法治堤坝 助力打好防汛主动仗

时间:2022-08-06来源:

  去年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挑战,扎实开展视察、检查和调研,多策并举、精准发力,筑牢法治堤坝,助力打好防汛应急主动仗,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图片

  立法引领 拧紧河湖治理总开关

  6月21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漯河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拧紧了我市依法治理河湖总开关。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河湖保护管理这一社会热点,深刻认识到加强河湖保护与管理,保障防洪、排涝和供水功能,全面推动我市河湖保护管理立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是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沉痛教训、促进“四水”同治、维护河湖生态系统的务实举措。

  《条例》聚焦河道行洪,将2022年水利部提出的妨碍行洪的主要问题逐一列出,对在河湖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构)筑物,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和高秆作物,设置拦河渔具,弃置、倾倒或者填埋妨碍行洪的废弃物等作出禁止性规定。

  《条例》明确规定,河道采砂实行许可制度,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河道采砂活动;对于未经许可从事河道采砂活动的,没收违法所得和所采砂石,并加大处罚惩戒力度,提升违法成本。

  《条例》统筹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努力实现河湖生态系统的结构完整、功能修复;加强市域水系连通工程建设,构建引得进、蓄得住、排得出、可调控的河湖水网体系,增强河湖水系抵御旱涝灾害和调蓄水资源的能力;建立常规生态调度机制和河湖生态补水长效机制,用足用好南水北调等外调水,合理配置过境水,鼓励使用再生水,保障河湖基本生态流量;在保障河湖防洪、排涝、供水、生态安全的基础上,科学开发河湖,拓展河湖的社会服务功能。

  《条例》还规定,实行河长制,落实河湖保护与管理属地责任;坚持保护与治理并重、兴利与除害结合,科学编制河湖保护与管理规划并严格执行;实行河湖保护与管理名录制度。

  问题导向 关注城区排水地下网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在6月上旬组成视察组,集中视察市区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情况。视察组到天山路泵站改造等项目工地开展集中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住建、城管、生态环境部门和郾城区、源汇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雨污分流工作情况汇报。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市区雨污分流工程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整体推进雨污分流工作,科学精准施策,确保全部工程按期竣工投入使用;要压实建设、施工等各方责任,加强精细化管理,加大现场督导力度,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打造良心工程、精品工程、样板工程;要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明确雨污分流管网设施的养护部门及责任,严格落实排污许可和排放监管制度,加大对私接串管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保障工程长效运行;要聚焦内部管网连通,定期开展检查排查,确保雨污彻底分流、排放顺畅,真正发挥其最大功效,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

  未雨绸缪 紧盯防汛应急安全墙

  市人大常委会未雨绸缪,由李思杰主任带队,于6月中旬对我市防汛应急能力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视察。视察组察看了樟江路排水管网工程、马湾拦河闸等,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防汛应急能力建设情况的汇报和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等部门的专项汇报。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防汛应急能力建设情况的报告。会议强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迅速把工作状态调整到“汛期模式”上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抓实抓细防汛抗灾各项准备工作,从最坏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要绷紧思想之弦。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端天气和极有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努力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物资准备、力量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牢牢把握防汛应急工作主动权。要抓牢应急之策。完善应急抢险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预报的准确性、预判的敏锐性、预警的权威性、预演的实战性、预案的针对性,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发展,科学指挥调度,信息实时共享,及时发布预警,精准应对布防,牢牢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金标准。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消除,不放过任何一丝险情和细小隐患,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漏洞。要压实应尽之责。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压实重点工程、重点部位防汛责任人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各层级、各环节、各岗位。坚持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上下畅通、人员尽职尽责。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加强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要知责明责履责,确保任务落实、方案落实、措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