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会议召开

时间:2022-10-18来源:

  10月18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思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成山、高喜东、赵坤炎、周学功、焦红艳、刘耀军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张静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剑,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松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杜永召,市监察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漯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试行)》;听取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及运营情况的报告、关于稳定和促进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了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代表所提重点建议督办和办理情况的报告,对重点建议承办部门办理代表所提建议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漯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漯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对市教育局等12个部门工作评议的建议》情况的报告,对市教育局等12个部门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议案。李思杰为新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新任命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图片

  会议要求,一要在推动民生实事落实上出彩添彩。严格按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规定,更好发挥代表票决制工作在服务发展、推动法治、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群众提议、代表票决、政府办理、人大监督”的工作机制,强化项目征集工作,严格依法办事,确保把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打造成质量过硬的“精品工程”、群众满意的“放心工程”。二要在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上有力有效。进一步规范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依法履行好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责,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围绕增强金融资产和实业资产等重点领域核心竞争力、行业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提高企业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坚持系统思维、着眼长远,做好国有用地规划,不断提高国有自然资源资产配置效率。三要在促进和稳定就业上聚焦聚力。围绕构建“1+8+N”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把稳市场主体和保就业紧密结合起来,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不断扩大就业容量;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着力稳定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务工规模;持续做好就业服务保障,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紧盯就业指标加强分析研判,牢牢守住稳就业底线。四要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上尽职尽责。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持续推进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建立健全校园预防欺凌制度机制,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校园环境;强化多部门协作,加快构建未成年人保护联动机制,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选优配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力量,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更好适应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需要。五要在推动营商环境建设上更好更优。坚决切实扛起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工作责任,加快推进市级数据系统与国家、省级垂直管理业务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注重解决要素保障问题,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持续推动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努力争创全国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六要在巩固拓展评议询问成果上走深走实。要以这次测评为新的起点,结合部门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促提升,以问题整改倒逼工作水平和服务效能再提升,切实把精力凝聚到“大干四季度、夺取全年红”上来,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七要在代表建议办理上用心用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办理质量,把办理过程转化为体现民意、集中民智的过程,努力将有价值、高质量的建议转化为深化改革、破解难题的政策措施,更好地改进工作、推动发展。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