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 郾城区龙塔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郑亦恒:密切联系群众 积极主动作为

时间:2022-12-05来源:

图片

  “近段时间,我们认真学习、广泛宣传,把握内涵、融会贯通,努力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近日,郾城区龙塔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郑亦恒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龙塔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紧紧围绕“代表为人民 监督为发展”这一主题,充分调动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搭建一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图片

  郑亦恒告诉记者,为加强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龙塔街道高标准建设了60平方米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并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窗口和人大代表履职工作室,使代表联络站真正成为人大代表学习培训、接待选民、依法履职的重要阵地。同时,龙塔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还制订了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学习与培训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以制度促管理;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视察调研活动,每月20日固定安排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每月集中对人大代表开展一次法律及业务知识学习,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监督活动,做到“月月有计划、季季有主题”。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组织评选先进人大代表,树立典型,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组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由选民对人大代表进行民主测评,增强了人大代表参与活动的自觉意识和接受监督的责任意识。

图片

  “在具体的实践中,我们不断创新方式,丰富内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履职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据郑亦恒介绍,联络站按照代表所在选区、居住地、工作地等将26名人大代表纳入街道3大网格,每名人大代表联系若干选民,较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在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今年以来,街道人工委共举办3场反诈APP下载宣传活动,人大代表化身反诈宣传员,深入辖区广场、小区,为群众讲述网络贷款、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人员等诈骗案例,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

  龙塔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还注重组织代表深入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认可。人大代表通过走访、电话征集、网络征集等多种方式,收集社区困难群体的“微心愿”,建立“心愿台账”,并结合人大代表专业特长,主动认领“微心愿”,为网格内的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截至目前,该人大代表联络站共收集群众“微心愿”35个,已经帮助实现32个,妥善解决了涵盖棚户区改造、房屋拆迁、问题楼盘化解等一系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