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 源汇区大刘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陈晓东:广聚民意 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

时间:2022-12-12来源:

图片

  “我们将以学习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结合基层实际,守正创新、笃行致远、科学谋划,不断改进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动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实际行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源汇区大刘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陈晓东对记者说。

  

  10月12日,记者见到陈晓东时,他和大刘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几名成员正在蔡庄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与负责人交流平菇的生长情况和价格等。

  谈及大刘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情况,陈晓东如数家珍:“大刘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现有市人大代表2名、区人大代表12名、镇人大代表71名,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完善了代表培训、议案督办、代表述职、信访接待和联系代表等制度,确保代表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图片

  近年来,大刘镇创新“人大代表联络站+”模式,把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发展的重要平台,围绕镇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产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等工作中,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为推动全镇政治、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实际工作中,由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牵头,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对该镇司法所、民政所、派出所、财政所、卫生院、中心学校等进行专题调研,共提出13条意见、建议。每月要求相关部门书面汇报工作整改情况,并选定2名人大代表参加村级重要活动。在镇区商贸物流、食用菌种植、中草药种植等产业发展方面,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解决难题。

图片

  在做好调研、提出合理化建议的同时,人大代表联络站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放在重要位置。通过代表们的积极努力,该镇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今年上半年,人大代表通过了解群众需求,协助该镇党委化解矛盾纠纷6起,帮助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难题5个。人大代表在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中,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大学习力度,深刻领会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围绕群众所需当好联络员,争做为民发声的代言人;围绕民生实事当好监督员,争做维护群众利益的贴心人;围绕中心工作当好宣传员,争做为党落实政策的放心人。”陈晓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