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漯河公共场所配置AED

时间:2023-01-05来源:

  近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一则《车内有AED,紧急情况破窗使用》的新闻,让大家认识了“AED”,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是一种抢救心源性猝死的重要医疗急救设备,它可以自动识别室颤心率,并可一键式自动除颤,操作简单,便于携带,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

  市人大代表张向云今年的建议就是《加快推进在我市公共场所配置AED》。她告诉记者:“AED的配置和推广使用,是一个城市公共卫生进步的重要标志。在当前我国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心源性疾病普遍高发背景下,在公共场所推广普及AED设备,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张向云认为,要强化政府调控作用,各级政府与规划部门将AED配置纳入院前医疗急救布局规划,加大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的配置力度,优先在行政办事大厅、医院、学校、社区、养老院、车站、公园、景区、运动场等处配备,其后在人流密集的商业区配备。将AED购置、后续维护、更新费用以及培训、宣传费用列入政府财政预算,促进公共急救设施的逐步完善和普及使用。通过完善AED配置来提升院前急救能力,同时普及公共急救相关知识,培养大批合格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