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集中供暖“热”起来

时间:2023-01-05来源:

  冬季供暖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近年来,我市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在建城区铺设供暖管网,让老百姓告别了冬日酷寒寒冷冬季。然而,从部分区域调查和反映的情况看,我市总体上尚没有建立起“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集中供暖长效机制。

  “今年我重点关注了这些年我市的集中供暖情况,可以说差强人意。因为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还有许多小区‘用不上’集中供暖,已安装集中供暖设施的小区居民许多‘用不起’集中供暖,家庭已经使用集中供暖的用户部分‘用不好’集中供暖。”人大代表王卫峰认为,我市应该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加快梳理热点、破解难点、打通堵点,推动更多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集中供暖,真正让集中供暖温暖千家万户。

  王卫峰说,影响居民使用集中供暖的问题很多,主要集中在管网进入小区慢、施工速度慢、使用门槛高、费用高、温度不达标、服务不到位等情况,致使许多群众不敢或不愿选择集中供暖,这对我市集中供暖的后续发展极为不利。

  王卫峰建议,我市要高度重视集中供暖工程推进中面临的问题,尽快加以解决:一是在小区内施工供热管网的时候,应该坚持“一费制”原则,取消一切不合理收费。施工单位根据小区实际,参照市政定额,合理分摊费用,一次性定价,不得分头计费,重复收费。此外,建议我市统一热力建设资金标准,由市财政局牵头,尽快研究出台热力建设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界定收取范围,明确收取时间节点,增强可操作性。二是建议供热企业和主管部门加强对进入居民小区的供热管网施工企业的监管,防止施工单位为了多揽业务而不顾实力短时间内进入多个小区施工。供热公司应该坚持信用管理的原则,对供热施工单位统一进行公示,接受群众选择、监督。三是施工方到小区施工时,须经小区业主大会同意,小区业主委员会、居委会和主管部门三方可设立一个第三方账户,对施工资金进行监督、管理和拨付,规避风险。四是建议我市坚持小区施工市场化的同时,明确主管部门发挥主体监管职责,出台相关规定,严格审核资质,出台约束措施,在进行质量管理、施工进度控制、验收移交时,发挥积极作用。五是加大力度推行学校、医院、养老院集中供暖,能装尽装。在经费上给予倾斜,使这些特殊单位和行业安得上,用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