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亚辉:建设更多充电设施 满足群众用能需求

时间:2023-01-05来源:

  与传统的燃油汽车相比,由于新能源汽车具有污染小,使用费用低,维护费少等优点,如今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人大代表徐亚辉认为,目前我市新能源汽车数量不断增加,然而充电设施建设滞后,不能满足充电需求,给人们使用电动汽车带来了不少烦恼。新能源汽车发展离不开充电设施支撑,公共场所充电桩的缺乏严重影响电动汽车的出行。很多居民在住宅楼下私自安装充电桩,不安全因素多,存在火灾隐患。再加上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较低,充电设施布局不完备,“里程焦虑下”,很多新能源汽车只能作为短途代步工具使用,影响了这一绿色低碳出行方式的发展和普及。因此,充电桩作为电动汽车所必须的重要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普及速度有待提高。

  徐亚辉建议,相关部门继续加大我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首先要规范充电设施建设管理流程。各充电设施相关管理部门应按照住宅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管理流程有关要求,主动加强对充电设施参建各方的指导和监督,明确充电设施参建各方的权利义务以及相应建设使用管理流程。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引导相关方联合开展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支持居民小区里规范配置充电桩,解决居民区里充电设施短缺难题。其次,在高速公路、城市和乡村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公共充电网络,满足人们远距离出行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