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坤炎带队视察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时间:2023-03-28来源:

  

3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赵坤炎带领由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农委委员和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视察组,对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行了专项视察。

图片

  

  

赵坤炎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西城区、舞阳县部分乡镇村庄、农户和产业园区、项目建设现场,围绕帮扶政策落实、乡村产业发展和脱贫户、监测户生产生活等,与基层干部群众和企业负责同志深入交流,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

图片

  

  

赵坤炎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巩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要求,坚决扛牢扛稳政治责任,深入思考谋划,积极主动作为,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工作成效明显,应给予肯定。

图片

  

  

就下一步工作,赵坤炎强调,一要持续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做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使命担当。二要持续强化措施办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提升“三保障”能力,加强动态监测预警和风险防控,继续通过产业、就业、消费扶贫、综合保障等帮扶举措,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加强政策宣传和技能培训,注重扶志扶智,不断增强低收入人群内生发展动力。因地制宜加快发展特优产业,着力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三要持续凝聚强大合力,有力有序抓好乡村振兴。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和“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着力在拓展发展思路、落实工作举措、有效结合衔接等方面下功夫,强化上下联动,协作配合,凝聚更加强大合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优化细化政策,通过政策内容、实施方式的细化与调整,推动脱贫攻坚特惠性政策向乡村振兴普惠性政策平稳过渡。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制,通过建立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来保障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力有序有效衔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