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时间:2024-02-23来源:

  聚焦高质量 奋勇争第一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秦保强讲话 李思杰致闭幕词会议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六项决议选举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委员


  2月23日下午,漯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漯河大剧院胜利闭幕。

图片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秦保强、贾宏宇、李思杰、常英敏、余伟、周学功、徐汇川、焦红艳、刘耀军、赵耀嵩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李思杰主持会议。

  黄钫、周新鹤、李威、陈先胜、乔彦强、马明超、李中华、李建仓、周剑、王继周、赵改焕、栗社臣、周新民、罗伟民、胡新保、荣之光、李耀军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晓东、杜永召、田锋、邵成山、赵坤炎、易军鹏、赵建钊、张祎捷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会议应到代表334名,实到318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依次表决通过了漯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漯河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决议,关于漯河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决议,关于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漯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会议还公布了漯河市2024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会议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根据大会选举办法,会议进行选举事项。根据计票结果,李威当选为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张炜当选为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江正强、孙向阳、张广辉、张静当选为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随后,大会举行了宪法宣誓。

  市委书记秦保强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动力,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沙澧大地呈现干事创业、开拓创新的生动场景,拼搏创造业绩、创新激荡活力、文旅精彩出彩、群众满意点赞的今朝漯河壮美画卷徐徐展开。这一年,我们纲举目张统全局、全力以赴拼经济、项目为王抓投资,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中作出了“漯河贡献”;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力度多维度拓展食品产业发展空间、超常规敢领先推进科技创新,在践行“大食物观”中释放了“漯河动力”;激活文化基因、着力创意转化、讲好漯河故事,在以文彰旅、以旅塑文中展现了“漯河气质”;精心谋划、塑势聚力、务实推进,在惠民利民、解民忧纾民困中传递了“漯河温度”。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全市干部群众拼搏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当前的漯河正迎来跨越发展、大有可为的最好时期,全市上下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聚焦高质量、奋勇争第一,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聚焦高质量、奋勇争第一,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要坚持凡事讲政治、工作必对标,以不折不扣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来检验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和坚定。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成为引领漯河发展的鲜明特质。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从实际出发,以实干立身,用实绩检验,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聚焦高质量、奋勇争第一,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标准引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高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要转型升级传统产业,以食品产业为主导,以营养健康、食药同源、未来食品为主攻方向,以“3+11”重点产业链群为载体,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稳住基本盘、创造增长点,支持更多企业“老树发新芽”“新树扎深根”,不断开辟新领域、抢占新赛道、塑造新优势。

  聚焦高质量、奋勇争第一,必须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让创新为现代化漯河插上腾飞的翅膀。要发挥中原食品实验室龙头引领作用,实现“攀科技高峰”和“促转化落地”双融共促。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建设创新型园区,开展创新生态评价,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营造尊崇鼓励支持包容创新的浓厚氛围,加快建设全国食品创新高地。

  聚焦高质量、奋勇争第一,必须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聚各路英才而用之。要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以优厚政策引才、倾心用情育才、量身打造用才、干事创业留才,激励甘为人梯的“好伯乐”,筑好优秀人才的“蓄水池”,提供砺炼人才的“磨刀石”,搭建施展才华的“大舞台”,让更多“千里马”在沙澧大地竞相驰骋,加快打造全国食品创新人才高地。

  聚焦高质量、奋勇争第一,必须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让幸福温暖可及。要强化文明引领,加快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注重素质养成,做实“硬基础”,增强“软实力”。要以七大民生项目提升城市高度和公共服务层次,以“小而美”项目彰显城市特色,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聚焦高质量、奋勇争第一,必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敏锐敏感,以工作的确定性和作风的果断果敢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要增强危机意识、树立极限思维、强化系统观念,凡事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力求最圆满结果。要立足下“先手棋”、打“主动仗”,争取“事不过夜”、确保问题动态清零见底,努力实现本质安全。

  聚焦高质量、奋勇争第一,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务实创新,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带动形成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社会风尚,切实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

  秦保强强调,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强化“作为”意识、增强“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创造“有为”业绩,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营造尊重代表、支持代表、服务代表的良好社会氛围。人大代表要依法忠诚履职,立足岗位拼搏进取、创新实干、作好示范,以实际行动展示人民代表的良好形象和时代风采。

  秦保强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围绕现代化食品名城、创新之城、幸福之城建设,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不负春光起好步,踔厉奋发开新局。

  李思杰致闭幕词。他说,在大会临时党委和主席团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人民重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了胸怀大局、心系人民的责任担当,展现了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会议审议批准了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计划、预算报告,表决通过了2024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圆满完成了选举任务,凝聚了全体代表的集体智慧,反映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愿。

  李思杰指出,市委书记秦保强同志对大会的胜利召开给予高度评价,对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全市各级人大和全体代表更好发挥作用寄予殷切期望,对全市上下紧紧围绕“聚焦高质量、奋勇争第一”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发出了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漯河实践、持续跑出漯河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动员令。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本次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聚焦现代化漯河“三城”建设,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奋力推动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不断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漯河实践作出人大新贡献。

  李思杰指出,谱写新篇章、作出新贡献,要做到“四个必须”。一是必须更加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牢政治方向,把准履职定位,坚决维护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做到市委有部署、人大见行动、代表显作为,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二是必须更加主动服务中心大局。深入贯彻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十个聚焦”“十二项具体工作”,围绕发展所需、改革所急、群众所盼,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争当排头兵。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代表主体作用,把市委意图、政府工作、人民呼声有机统一起来,使人大各项工作更好向中心聚焦、往创新拓展、为大局出力。三是必须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矢志不渝站稳人民立场,把心系群众、情系百姓体现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各方面,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树牢为民造福的政绩观,把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督办好,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以人大之为回应代表关切、群众期盼,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四是必须更加从严加强自身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深入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努力打造让市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四个机关”。各级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重托,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勇挑重任的责任担当、务实重干的优良作风,积极投身现代化漯河建设主战场,用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的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漯河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闭幕。